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2011年中欧关系::“稳中有升,变中有进”

2012-01-08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4日电专访: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2011年,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世界政治、经济和安全环境出现重大波折动荡,中欧关系迎难而上,呈现出“稳中有升、变中有进”的良好态势。2012年,中欧战略互信与各领域务实合作将继续深化和发展。

  宋哲说,2011年是中欧战略互信持续深化之年。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中方领导人成功访欧,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实现首次访华,许多成员国领导人也到中国进行了访问,扩大了中欧双方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战略共识。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第二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成功举行,各领域对话与磋商顺利进行,推动了中欧合作向纵深发展。中欧在全球经济治理、气候变化等领域保持密切沟通,双方国际合作的战略意义更为凸显。

  宋哲指出,2011年是中欧务实合作实现超越之年。双方致力于中国“十二五”规划和“欧洲2020战略”的深度对接,努力实现双方中长期发展战略的有效并轨,为中欧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双方经贸合作逆势而上,实现历史性超越。中方统计显示,2011年1月至11月,中欧贸易额达5171亿美元,全年有望突破5700亿美元。与此同时,下半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超过日本首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欧互为稳定的最大贸易伙伴已为期不远。  宋哲还表示,2011年是中欧人文交流全面升级之年。中欧关系史上首个主题年——青年交流年精彩纷呈,其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影响之广,为双方人文交流史上之最。首届布鲁塞尔“中欧论坛”、第二届中欧文化高峰论坛成功举行,为促进中欧相互认知、巩固中欧关系社会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

  宋哲指出,2012年中欧关系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尽管国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难免会对中欧关系带来各种冲击和影响,但在通过合作应对全球风险挑战、实现各自发展共同目标指引下,中欧战略互信与各领域务实合作将继续深化和发展。领导人会晤、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战略对话等机制将继续发挥战略“引擎”作用。双方在贸易、投资尤其是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围绕启动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和“中欧文化对话年”,双方将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拉近中欧人民间心与心的距离。

  宋哲说:“中欧合作不仅仅是战略选择,而是战略必需。只要中欧携手同心、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推动中欧关系再上新台阶,为中欧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孙闻 王晓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