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国工业制造需向“德国制造”学习

2012-01-11
 

    创办于1947年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技术和工业展览会,是全球展示工业发展成就和最新科技成果的重要窗口,更是世界工业进行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继1987年中国担任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合作伙伴国后,2012年中国将再次担任该盛会伙伴国。2011年6月2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德国之际,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德国经济技术部签署了关于中国作为2012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伙伴国的联合声明。同年7月14日,中国国际贸易和促进委员会和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确认中国成为2012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合作伙伴国。中国作为伙伴国的主要活动包括组织企业参加展览、召开中德工商峰会以及举办文艺表演等。

    近年来,快速崛起的“中国制造”和成熟的“德国制造”一起,成为全球制造领域最引人关注的对象,也是两个国家在全球市场上竞争力的核心。但从制造的品质来看,“中国制造”离“德国制造”还有很大的差距。在最近发布的2010年Interbrand全球最佳品牌100强中,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位列榜首,位列第二位的是全球第4大经济体德国,以梅赛德斯-奔驰、宝马、西门子、大众等为代表的一批“德国制造”品牌成为全球制造领域的杰出代表。让人深思的是,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样以制造业在全球市场上称雄,但在2010年Interbrand全球最佳品牌100强中却没有一个中国制造的品牌。

    地处欧洲中部的德国,没有地缘和资源优势,却在100多年里数度崛起为世界强国,特别是二战结束后的60多年里,德国人凭着自身严谨的态度,创造出了无数在全球领先的制造品牌。“德国制造”的核心理念是制造高使用价值和高技术含量的“双高产品”。在德国,房地产等行业远不是暴利行业,制造业才是大多数德国人向往的行业,众多的企业安心从事先进技术的研发和产品制造。

    “德国制造”的真正竞争力是一大批在各自的细分领域位居全球冠军的制造企业,虽然他们的规模并不一定很大。如在电能开发和利用领域,德国除有西门子这样的全球领先的综合性企业外,还有数不清的电气细分领域的全球领导者。成立于1923年的菲尼克斯是全球电气连接和电子接口领域、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市场领导者。1945年创建的倍加福是全球自动化市场内领先的电子传感器及零部件供应商。成立于1961年的威图是全球箱体系统及解决方案领域的绝对领军者。

    2012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今年4月23日-27日在德国汉诺威举行。在这次盛会期间,“中国制造”需要谦虚地向“德国制造”学习,中国的电气品牌更需要学习如何制造高使用价值和高技术含量的电气产品。

(来源:买卖机械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