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卡鲁学联承办“亲情中华”春节晚会

2012-01-14
     1月13日晚,德国“司法首都”卡尔斯鲁厄音乐厅座无虚席,“亲情中华”艺术团2个多小时的精彩演出,1000余名来自中德两国政界、商界的贵宾观看,很难想象承办如此规模和规格的演出竟是当地近50名中国留学生的杰作。
 

                                       

     没有专业的经纪团队,从场地租赁、对外联络、广告推广、赞助洽谈到现场节目安排和音响调试等一系列浩大工程,几乎都由来自卡尔斯鲁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卡鲁学联)的学生参与完成。原本一场迎新春晚会,在卡鲁学联精心运作下,几乎媲美一场成功的商业演出。

  对于卡鲁学联来说,当晚演出的成功并非偶然。事实上,在当地卡鲁学联每年举办的“卡尔斯鲁厄春晚”早已声名鹊起。“每年离春节还有很长时间就有许多人向我们打听学联春晚的消息了,”学联成员毕艳告诉记者,“我们的相声和小品都成了招牌。”

  鲍青是来自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的学生,也是卡鲁学联的元老,去年成为学联副主席。她不无自豪地说,学联春晚已在当地形成了相当的影响力。此外卡鲁学联自2005年以来在德国全国范围举办的卡秀歌唱比赛已成为德国华人范围内影响极大的品牌娱乐节目之一。

  学联并非商业机构,组织活动也只是留学生们学习之外的“副业”。自2001年以来,以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和专科大学两所学校为主的学生从小规模茶话会等交流活动开始,逐渐发展壮大,2005年正式在德国注册成为非营利机构,目前核心成员近40人。

  在晚会前两个月,卡鲁学联就开始在网上招募志愿者,从踊跃应聘的学生中,他们找到了卡尔斯鲁厄副市长的现场同声口译,招来了曾在北京大学交流学习的德国小伙做主持人。

  如果只是单纯地组织演出活动,卡鲁学联的凝聚力不可能如此之大。欧阳旭告诉记者,由于德国相关政策调整,德国两届高中毕业生都集中在2011年上大学,导致卡尔斯鲁厄地区房源紧张,新来的中国留学生很难找到住处。许多学生不得不住在昂贵的宾馆,有人甚至就住在学校图书馆。卡鲁学联知道情况后在网上发动老留学生公布自己的住房信息,收留新同学,另一方面还积极为新同学寻找房源,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此次“住房危机”。

  卡鲁学联主席孙晓欣告诉记者,中国留学生人在异乡求学困难不少,在卡尔斯鲁厄的中国留学生现在一有困难就想到卡鲁学联,卡鲁学联也成为连接留学生和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的纽带。

  孙晓欣说,学联成员凭着一腔热情,努力将晚会办好的初衷是想在春节来临前给在德的留学生和华侨华人营造一种“家”的气氛,让大家不感到孤单。

    

(来源:新华网 饶博 申正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