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吴红波大使回顾2011年中德关系 展望2012

2012-01-16
 

     2011年是中德关系成果丰硕的一年。首先,首轮中德政府磋商6月在德举行,温家宝总理和默克尔总理共同主持,两国共20多位部长出席。磋商级别高、议题广、规模大,高效务实,成果丰硕,对中德乃至中欧关系起到了引领和促进的作用。作为中德合作的新机制,政府磋商体现了中德关系的新高度、新起点,标志着中德关系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温总理称其“形式、内容和成果在欧洲乃至世界上产生重要影响”。

  其次,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胡锦涛主席在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期间与默克尔总理深入交流。温总理第五次访德,并通过通电话等多种形式与默克尔总理保持密切交往。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成功访德,这是中国全国政协主席十四年后首次正式访德。李克强副总理年初访德,进一步拓宽中德务实合作。上半年,德国副总理兼外长韦斯特维勒访华。

  第三,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形式创新。1—11月,中德经贸总额达1551亿美元,占中欧贸易总额的近1/3,已超过去年全年,再创历史新高。双方在电动汽车、联合研发等新领域开展合作。双向投资续有发展,中国企业在德投资取得新的进展。

  第四,人文和地方交往增进两国人民互相了解。中方继续邀请200名德国中学生赴华参加夏令营。双方就开展职教合作和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等签署重要协议。11月初,德国的第12所孔子学院在图林根州落成。中国8个省、直辖市的负责人访德。德国汉堡等州市负责人赴中国访问。

  第五,国际事务合作赋予中德关系更多战略内涵。中德战略对话正式提升为外长级。杨洁篪外长与韦斯特维勒外长一年之内两次举行战略对话,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中德在安理会、人权理事会、G20等多边机构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作,在伊朗核、阿富汗、气候保护、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中方对双边关系发展感到满意,认为当前中德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当前世界经济形势脆弱,安全形势动荡,欧债危机仍在发展,西亚北非形势仍在酝酿新的变化。在此背景下,中德同为实体经济大国、主要出口国,在各自所在地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也承担着特殊重要的责任。中德两国共同利益、共同观点、共同责任增加,双边关系战略性凸显,中德合作面临重要机遇。

  展望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德建交40周年。这是双方总结、回顾双边关系过去发展,规划、设计双方未来合作的重要契机。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在庆祝建交40周年之际,推动中德关系达到新的更高水平,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同时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此,我们将在新的一年里着力办好以下几件大事:一是继续保持高层频繁交往,增进政治互信。特别是办好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在政治上全面总结中德关系发展成就,规划未来合作重点领域。二是统筹协调,办好“中国文化年”,拓展人文交流,不断夯实中德关系的民意基础。三是以中国担任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合作伙伴国为契机,全面展示“中国制造”,进一步提升中德经贸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四是通过汉堡中欧峰会等平台,增进中德、中欧之间的交流对话,进一步加强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我相信,结果双方共同努力,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将在中德建交40周年之际取得新进展,进入新阶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