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驻德国使馆举行“中国文化年”活动新闻发布会

2012-01-28
 

  1月26日,吴红波大使在使馆举行“中国文化年”活动新闻发布会。文化部外联局陈平处长、德方合作伙伴明慈公司负责人明慈女士、石荷州音乐节主席贝克先生等参加。德电视一台、柏林—勃兰登堡州电视台、《金融时报》、《柏林日报》、《图片报》和《中国之窗》等10余家德国媒体以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新社和《科技日报》等50多名记者出席。

 

  吴大使首先介绍了中德双边关系的最新发展。他说,自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各领域取得了长足稳定的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去年,首轮中德政府磋商在德举行,标志着中德关系进入发展新阶段。今年是中德两国建交40周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2月2日至3日访华,相信此访将进一步推进双边关系全面发展。2011年,在欧债危机背景下,中德双边贸易额仍达1691亿美元,增长20%。

  关于中德文化交流,吴大使表示,两国政府均十分重视文化领域的交流。近年来,中德文化交流不断深入,层次不断提高。首届中德政府磋商期间,双方签署《关于促进文化领域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这是双方进一步开展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文件。同时,中德人文交流与民间交往广泛拓展。每年约有50多万德国人到中国,近50万中国人来德国。截止2011年底,中德两国友好城市达66对,全德中德友协已达91个。中德之间的文化合作与交流机制也在深化发展。“德中同行”、“中国在德累斯顿,德累斯顿在中国”、 “启蒙的艺术”和“启蒙的对话”系列论坛,对促进双方理解起到了积极作用。

  吴大使简要介绍了“中国文化年”的背景情况,并强调指出,通过“中国文化年”活动,中方希望实现以下目标:一是向德国民众提供了解中国当代文化的机会,展示中国开放、包容、富有活力的形象,增进民众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尊重。二是促进双方文化机构的长期合作,共同应对面临的挑战与问题。三是促进两国省州、城市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四是促进中德艺术家、文化界人士建立直接联系,鼓励中德优秀策展人及艺术家共同策划项目。文化年将以音乐、戏剧、文学、电影、展览、对话等形式介绍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活动共分为12大项,约500余场,覆盖德国各大主要城市。合作与对话是此次“中国文化年”的两大主题。文化年的大部分项目均由中德双方的文化机构和专家联合策划,团组和艺术家也由双方共同选择。

  吴大使认为,在德国举办的“中国文化年”必将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促进中德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中方期待有更多德国民众关注并参与文化年的活动。

        中国文化年”活动是中德两国自1972年建交以来,中国在德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与项目最多的文化活动,胡锦涛主席和武尔夫总统共同担任监护人。“中国文化年”开幕音乐会将于1月30日在柏林宪兵广场音乐厅举行,文化部部长蔡武届时将出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