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2012德国“中国文化年”隆重开幕

2012-01-3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孔杰 殷帆):当地时间1月30日晚上8点,“近观中国”——2012德国“中国文化年”活动开幕音乐会在柏林宪兵广场音乐厅隆重举行。 中国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在德国“中国文化年”活动开幕音乐会上演奏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婉转悠扬的乐曲一经奏罢,现场顿时掌声雷动。

     中国文化部长蔡武、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皮珀尔女士、中国驻德国大使吴红波等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界嘉宾近千人出席了开幕音乐会。德国“中国文化年”活动,是中德建交以来中国在德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活动,全年在德国各大城市将举办涉及音乐、戏剧、舞蹈、文学、电影、展览、对话论坛等领域的150个项目、超过500场活动。

     蔡武部长在致辞中说,在中德建交四十周年之际,举办“中国文化年”活动是两国文化交流史上的重要事件,同时也是对2007年至2010年德国在中国举办的“德中同行”活动的回访。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德国联邦总统武尔夫共同担任了德国“中国文化年”的监护人。本次“中国文化年”的两大主题是合作与对话,旨在为德国民众提供近距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的机会。蔡武部长说:“文化年是为了让德国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多样的传统与当代文化和艺术生态,促进双方的艺术家、学者、知识分子在文化领域的对话,为两国文化机构的长期合作搭建平台,也为促进两国省市和联邦州市之间的交往打下良好的基础。”

     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皮珀尔女士表示,本场开幕式音乐会的著名指挥家余隆先生当年正是在柏林艺术大学留学,他重返这座城市指挥如此重要的一场演出,本身就诠释了艺术无国界的共通性,艺术将中国和德国牢牢地联系到了一起。她说,“龙”在中国是一种吉祥的象征,对于在龙年举办的“中国文化年”活动,她充满了信心。 皮珀尔说”“女士们,先生们!我相信,中国文化年一定会拓宽我们的视野。我们除了会对中国的伟大历史传统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之外,对于这个始终散发魅力的现代中国,我们也会用更加开放的眼光去看待它。在中国,‘龙’是吉祥的象征。在龙年举办‘中国文化年’,本身就象征着万事俱备。对于这一切,我十分期待,同时也祝愿‘中国文化年’能够圆满成功。”

     参加音乐会的观众都对中国文化年的活动十分期待。索菲娅的父母都是中国人,而她在德国出生长大。她和许多德国人一样,很少有机会能如此近距离接触到中国艺术家的表演。这次她得以现场感受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她高兴地说:“我觉得,今晚的演出十分精彩,尤其是第二首(梁祝)曲子,是一首特别出名的乐曲。我觉得,这次‘文化年’的举办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机会。尽管中国文化现在在德国不再像早先那样让人觉得那么陌生,我身边的很多德国大学生也都去过中国,其中一些还学过一年中文,不过,我还是觉得,让德国人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的机会越多越好,这对于双方增进了解有很大的帮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