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新华述评:2012年中德高层交往的开篇之作

2012-02-01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郝亚琳、侯丽军)农历壬辰年爆竹声中,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之邀访华,这是她对中国的第五次访问,也是中国在农历新年迎来的第一位外国政府首脑。

    时值中德建交40周年,面对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持续蔓延的欧债危机,默克尔此访被外界高度关注。此间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作为今年中德两国高层交往的开篇之作,默克尔此访将进一步充实中德战略伙伴关系的实质内容,对推动中德、中欧关系顺利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北京:政治之旅

    中国是默克尔2012年访问的第一个欧洲以外的国家。德国媒体评论说,德中两个政治体制完全不同的国家,“已从最初试探性的接触,发展到如今建立起稳定的经济联系与政治关系”。

    去年以来,中德两国就保持着高规格、高密度的互访,还举行了首轮政府磋商,这也是中国首次与欧盟国家建立如此高级别的政府磋商机制。今年,中德还将合作举办为期一年的“近观中国”——2012德国“中国文化年”系列活动。

    “中德两国领导人的频繁互访,是双边关系积极发展的一个标志。”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会长、前中国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说,“默克尔此访的一个重要作用在于充实中德战略伙伴关系的实质内容。通过深入沟通,增进相互了解、加强政治互信,在此基础上消除障碍,推动双方在经济技术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访问中,默克尔将与多位中国领导人举行晤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冯仲平认为,除了中德关系,中德领导人还会就共同关注的中东地区局势等国际热点问题交换意见。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也是中德关系的三大支柱之一。

      广东:经贸之旅

    德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及技术引进来源国。在世界经济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欧洲债务危机阴云密布的背景下,中德经贸关系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变得更加紧密。2011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到近1700亿美元。双方领导人还商定了未来5年双边贸易额翻番达到3000亿美元的目标。

    在默克尔短短的访华行程中,经贸活动所占比例将较大。据了解,结束北京的日程后,默克尔还将飞赴广东,参观当地企业并出席有两国企业界人士参加的一个经济论坛。

    “经贸合作一直是中德、中欧关系的亮点之一,也是中德关系的重要支撑。”梅兆荣说,“面对当前欧债危机对双方和世界经济的影响,默克尔将经贸合作放在重要位置是很正常的。”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熊厚认为,稳定并继续深化同中国的经贸关系,对于德国和欧洲顺利走出欧债危机的阴影非常重要。

    默克尔访华前夕曾表示,德中两国现在的任务是将去年两国政府磋商中制定的合作协议转化为现实,尤其是环境和气候保护、发展和利用再生能源等方面的合作。

    梅兆荣认为,德国在发展低碳经济、知识经济和环保经济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而中国提出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战略举措,为两国企业合作带来了新机遇。

    他同时指出,双方还需要消除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存在的一些障碍,比如,如何消除对中国企业对德、对欧投资意图的无端猜测,以及能否解除对华高新技术出口方面的限制。“这些具体问题都需要两国领导人在会晤中进行积极探讨。”

    热点:欧债问题

    据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介绍,默克尔将在中国社科院就金融和货币问题发表演讲。德国媒体说,欧债危机将是默克尔访华的重点内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寻求中国在欧债问题上的合作将是默克尔此访的目标之一,但说中国“对欧元区无动于衷”的评论却言不符实,中国一直很关注欧债问题的解决,这关系到中国自身经济的发展。

    梅兆荣说,去年12月的欧盟峰会就缔结政府间财政契约和一揽子解决方案达成一致。这些措施进展情况如何、是否发生了变数,这些不确定因素都是中方所关心、需要向欧方了解的。欧洲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欧债危机的处理情况也关系到中国今后的经济规划和发展。所以,这些内容也是双方领导人需要交换意见的。

    熊厚也认为,在共同应对欧债危机方面,中国与欧洲具体的合作方式还需要双方进一步沟通与协调,这也是这次默克尔来华双方可能会谈到的内容。中方可能更希望从实体经济着手,比如通过扩大投资、发展贸易等帮助欧洲走出危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