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驻德国大使吴红波谈默克尔第五次访华

2012-02-0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殷帆、孔杰):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女士将于2月2日至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前夕,国际台记者对中国驻德国大使吴红波就默克尔访华有关事宜进行了书面采访。


  吴大使在书面采访中表示,默克尔总理此次访华正值中国德国建交40周年之际,是今年中德两国高层交往的开篇之作,具有特殊的意义。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和温家宝总理将分别与默克尔总理举行会见及会谈。双方将就双边关系、欧债危机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除了北京以外,默克尔总理还将访问广州。

     吴大使指出,德国是欧洲重要的大国,是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德关系已经成为中欧之间最广、最深入、最有成效的合作关系。默克尔总理此次访问是她就任联邦总理以来的第五次访问,距她上次访问相隔一年半的时间。而在此期间,欧债危机形势不断发展。德国始终积极应对,在欧盟内扮演了重要的领导角色。尽管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德国经济去年仍然实现了3%的增长,显示了其经济的强大竞争力和活力。当前世界经济形势脆弱,安全形势动荡。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德同为实体经济大国、主要出口国,合作基础好,经济互补性强,在各自所在地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也承担着特殊重要的责任。中德两国共同利益、共同观点、共同责任增加,双边关系战略性突显,中德合作面临着重要机遇。


  吴大使表示,随着德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地位以及影响力的上升,中国德国各领域合作将不断得以深化。默克尔总理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两国战略互信,推进中德各领域务实合作,并对中欧关系的顺利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2年正逢中国德国建交40周年。吴大使在采访时表示,建交40周年是双方总结、回顾双边关系过去发展,规划、设计双方未来合作的重要契机。两国围绕庆祝建交40周年将推动双边关系迈向新的更高水平,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同时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中德两国将继续保持高层频繁交往,增进政治互信;统筹协调,办好“中国文化年”,拓展人文交流,不断夯实中德关系的民意基础;以中国担任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合作伙伴国为契机,全面展示“中国制造”,进一步提升中德经贸合作的层次和水平;通过汉堡中欧峰会等平台,增进中德、中欧之间的交流对话,进一步加强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相信经过两国的共同努力,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将在中德建交40周年之际取得新进展,进入新阶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