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梅兆荣:默克尔总理访华意图和意义

2012-02-01
     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2日-3日访华有四点令人瞩目。

  首先,她是中国春节后来访的第一位外国政府首脑,标志着中德关系正在积极向上发展;

  第二,这是她担任德国总理以来第五次访问中国,表明她对中国的重视和兴趣;

  第三,今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人们将回顾总结中德关系40年发展的历程;

  第四,此访的现实背景更令人关注:

  一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上升,特别是欧债危机处于一个关键时刻。欧盟刚开过峰会,25个成员国同意签署《财政契约》,以严格财政纪律,但欧债危机的严峻性仍令人担忧,因为它不仅关系到欧元和欧盟的前途命运,而且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发展,对中国的出口也有不容忽视的影响。

  二是国际上一些热点地区形势动荡,甚至剑拔弩张。基于上述原因,默克尔此访受到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2月2日下午,正在北京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到南锣鼓巷文化街游览。图为默克尔听取随从人员介绍南锣鼓巷历史。

 
   中德自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有过曲折和起伏,但总体上仍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合作的一面占主导地位,现实利益的共同性超越意识形态或价值观念上的分歧。两国之间虽然社会政治制度、历史文化传统和发展水平不同,但没有历史遗留的争议问题,也不存在地缘政治上的直接利益冲突;经济上互补性很强,可以取长补短的领域宽广;德国历届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国一贯支持德意志人民谋求民族和国家统一的愿望。因此,两国关系的发展有比较坚实的政治、经济基础。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德两国现在都是实体经济大国和出口大国,经贸和技术合作历来是两国关系的突出特点和亮点,也可以说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建交时两国贸易额只有2.7亿美元,至去年底已增至1700亿美元,双方争取到2015年增至3000亿美元。德国已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技术供应方,而中国是德国在亚洲的最重要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中德贸易额相当于中国同英、法、意三国贸易的总和。

  事实表明,两国在经济合作方面互有需求,且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呈现持续上升趋势,与此相应的相互依存度也不断提高。随着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以及基于国际形势发展的要求,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建立了一系列对话机制,包括部长级的战略对话机制,2010年两国总理商定进一步推进战略伙伴关系,2011年成功启动双方各有10位部长参加的政府磋商机制。

  在上述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的大背景下,人们自然关注默克尔此行的目的和双方可能探讨的问题。

  从德国传来的大量信息以及双方为此次短暂访问商定的日程判断,探讨经济金融合作似是默克尔此行的主要意图,核心议题将是围绕欧债危机如何扩大中德、中欧合作。普遍揣测,除了商讨进一步扩大双边合作之外,默克尔将向中方通报并解释欧债危机状况、欧盟为解决此危机所作努力和采取的措施,希望拥有世界上最多外汇储备、目前经济发展势头好于欧洲的中国伸出援手,认购欧洲债券或去欧洲投资,帮助提振人们对欧元的信心,支持欧盟国家走出困境。为此,人们预料默克尔将阐述欧方将为中国去欧洲投资提供什么样的条件。

  当然,默克尔同中国领导人的交换意见也会提及若干热点问题,特别是伊朗核问题和叙利亚局势。因此,德国总理此访不仅对中德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中欧关系也将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

  中德关系的历史表明,两国经贸合作成就卓著,但在相互理解和认知方面,特别是如何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妥善处理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的关系方面,真正做到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不干涉内政,求同存异,合作共赢,还需要继续做出努力。相信并希望默克尔总理此行在这些方面也将产生积极有益作用,衷心祝愿默克尔总理这次访华之行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为中国前驻德大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