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默克尔在社科院发表演讲 希促进德中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2012-02-02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孙奕、梁淋淋)2日中午,应邀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抵达中国后即展开首场正式活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在这一涉及中德关系、欧债危机等议题的演讲中,默克尔表示希望此访能进一步促进德中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默克尔说,德中关系有三大标志:文化领域的合作、政府间磋商和经济关系。今年是两国建交四十周年,“中国文化年”活动日前也在德国启动,这为德国民众了解中国历史、文化提供了机遇,有助于双方间的对话。

    她表示,尽管两国间对话、讨论会产生各种不同意见,但正是对话使双方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这是使两国关系开花结果的基础。

    同时,默克尔表示,中德政府磋商自去年启动以来,取得了很多进展。下次政府磋商将在中国举办,双方可以在很多领域推进合作,如电动汽车国际标准、出口信贷方面。

    经贸合作无疑是默克尔此访的重要议题,访华代表团中,不少成员为商界人士。默克尔称,这些成员对扩大同中国合作有着浓厚兴趣。德方愿在教育、科研、环保、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经济可持续发展、解决地区差异等领域同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

    她介绍,去年德中贸易额达1400亿欧元,创下了历史新高。德国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据外界预测,中国将成为德国在欧盟以外最大的出口市场。德中经贸关系充满了活力。

    默克尔同时表达了加强两国在气候变化、水资源利用等全球问题上合作的意愿。

    来华前不久,默克尔出席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就欧债危机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进行了探讨。随着欧债危机不断发酵,默克尔此次中国之行中也不忘为欧元、为欧洲经济鼓振信心。

    “我们相互之间要团结互助,共同保护统一货币,未来需要更多的经济政策的和谐与协调。今后欧洲将走得更近,德国将会做出巨大的努力。欧洲将在危机中成长。”默克尔说。

    她表示,欧元区各国竞争力存在差异,并不是说欧元有危机,而是主权债务的危机。欧洲国家不应过度举债,同时应扩大增长和竞争力。

    连日来,有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接连下调欧元区9国和欧元区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信用评级。对此,默克尔认为仅抱怨评级结果是不够的,但也要给欧洲一些时间,因为一些举措需要时间才能显现出成效。

    默克尔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良好的监管。中德两国央行、监管机构间已有非常好的合作,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也取得了合作成就。

    “德中可以共同努力,对国际金融市场进行更多监管,在国际机构中共同协调合作。”默克尔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