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国要适应“三慢”的欧洲

2012-02-01
   欧盟首脑会议刚刚结束,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天访华,商谈如何加强中欧合作事宜,突显中国目前在世界经济中的独特地位及欧盟在应对欧债危机方面对中国寄予的厚望。

   欧债危机久拖不决,一方面是历史积淀的矛盾短期内难以消化;另一方面也暴露了政治领导人在欧债问题上的不同思路。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其务实的态度,坚持认为其他欧盟国家必须实行自律,加强对各自预算赤字及弥补预算赤字债务的监控。虽然德国是欧盟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且经济表现尚好,但德国仍不会轻率地出手相救,而一直强调问题国的自救措施必须到位。这不仅是德国的底线,也是德国政治中的敏感问题。而对于法国总统萨科齐来讲,他的想法更多,既想要维护欧盟统一整体的基础和形象,同时又希望以此援助为契机,加强欧盟内部机制建设,以形成一个新的更加统一强大的欧盟,其中不乏更多考虑到法国的作用和影响力。

    此次欧盟峰会,尽管英国和捷克不很配合,但还是释放出了一些积极信号。例如,原则通过了建立欧洲稳定机制(ESM)的决议。尽管这一机制的规模安排仍未落实,但至少对市场信心的提振和恢复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欧盟目前等待的是来自IMF的承诺和可能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积极参与。

     所以,在审慎把握欧债危机的动向及欧盟领导人意图的基础上做出科学决策至关重要,同时熟悉了解欧洲的历史文化背景及人文性格特征亦十分重要。

    欧盟经济问题在诸多方面体现出的“三慢”特征,是有其特定原因的。首先其经济缓慢增长,恐怕还要维持较长的时间,因为紧缩的财政支出与稳定的增长是相互矛盾的;其次欧债危机治理的进展缓慢是客观事实。多年积累的矛盾难以凭借任何短期举措立即奏效,而是需要付出痛苦调整代价的;此外已有方案的实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各国的经济情况不同,在具体操作上将很难统一,关键是各自的贡献比例问题。在把握上述“三慢”特征的同时,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欧盟还表现出另一种“三慢(漫)”现象,即法国人以浪漫著称,意大利人以散漫出名,英国人则以傲慢为荣。这“三慢(漫)”是欧洲历史文化及人文性格所决定的。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德国是一个务实严谨和注重自律的民族,所以掌握欧洲各民族的性格特征,把握好同欧洲人打交道的技巧十分重要。

     当今世界已进入到一个新的变革阶段,政治上的包容精神、经济上的互利共赢原则会日益成为国与国交往与合作的准则。中国需要更和谐地融入国际社会,以务实的精神,加强和巩固同世界主要国家的经贸合作,为世界经济和贸易的稳定增长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是我们必须积极面对的现实问题。▲(作者霍建国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