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国和欧洲太需要了解对方

2012-02-14
  

中欧峰会在因欧盟应对欧债危机推迟3个多月后,于2月14日在北京举行。双方对此次峰会都有很高期待。作为国际两大力量的欧洲和中国,有着各自根深蒂固的文明优越感和历史沉淀感。也许对彼此更多一点的了解,对双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是必要和有益的。

中国需要了解欧洲什么

李形(丹麦王国奥尔堡大学发展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应该了解并重视欧洲深厚的文化和历史底蕴。在人文历史发展进程中,首先进入资本主义和完成工业革命的是欧洲大陆(西欧)。首先完成君主立宪制,建立民主人权普世价值观的也是欧洲大陆。目前人类的“现代化”和“现代性”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的所有社会科学的概念和定义都是以欧洲为中心,即“欧洲中心论”。文艺复兴、宗教改革、法国大革命奠基了至今影响欧洲人思维中强势的理想主义传统。虽然我们作为学者对“欧洲中心主义”和理想主义是持批判态度的,但我们也必须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即欧洲创立了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思想主义(ism)和政治理论。战后欧洲福利资本主义使得欧洲区别于美国式的自由竞争资本主义。欧洲社会的很多特点突出了它对“人”和“权”在价值体系的重要性。虽然经济危机带来不确定因素,但欧元区的成立和欧洲一体化仍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成功的区域一体化。

吴强(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中国人民需要更多地了解战后欧洲在政治和社会特别是民主生活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在人权、社会民主、福利国家、欧洲一体化等方面所展现的进步,以及这些进步所依赖的欧洲近现代思想、公民社会的反思和发展、知识分子的独特地位、社会运动对欧洲政治和社会的改变、欧洲一体化进程对普通人生活的改变等等,而这些在中欧现有的媒体交流和政治对话中常常被忽略。中国国民在加速自身建设公民社会的过程中需要学习和了解欧洲的公民社会经验。

王小东(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需要知道欧洲衰落的根本原因,就是它的福利社会。它的高消费超出了它的生产能力。欧洲的教训是中国必须汲取的,一方面,我们知道民主、社会福利是生活必需品而不是奢侈品,没有这两样东西的社会不可能长久维持下去。当今世界很多地区发生的大变局已经充分告诉了我们这一点。但是欧洲的教训告诉我们,在这两个方面做过了头,也会带来不可持续的问题。

欧洲需要了解中国什么

李形:第一,欧洲需要对中国历史尤其是近代史深入了解。所谓中国“民族主义”(即“中华民族”的概念),就是在19世纪欧洲资本对外扩张历史的大背景下产生的。中国几千年“文明国家”建立在“家”和“人治”基础上的道德和政治传统有别于欧洲“民族国家”建立在“公民社会”和“法治”基础上的道德和政治传统。欧洲不应该只重视中国目前取得的经济成就,而更应该理解中国从文明国家过渡到民族国家所走过的艰辛历程。

第二,欧洲要了解所谓“中国问题”的特殊性和历史性,如所谓“西藏问题”、台湾问题、人权问题、独生子女问题、环境问题、贫富差距问题等。有多少欧洲人,尤其是年轻人,了解西藏的历史以及大陆和台湾的历史?

第三,欧洲应对中国政府有进一步认识,欧洲人应理解“中国化“在中国发展过程中的必然性。我在欧洲24年不知听到多少回欧洲预言家们在不同时期作出“中国崩溃论”,但没有一次是实现的。反之,虽然如何理解中国式的成功有争论,但是西方传统经济学和政治学理论无法解释30年来中国式的成功。

吴强:欧洲需要了解中国目前发展面临的内部困境和外部挑战,中国也需要进一步变革,才能应对这些挑战,才能保住过去30多年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财富。这些财富,包括改变了的国际分工与格局,不仅属于中国人民,也是联结中国与欧洲和世界的纽带,需要欧洲的公民社会与政治家们同中国人民与政治家们共同思考。

王小东:欧洲需要接受中国的最主要的有两点:第一,我们不在这里评论谁的制度更优越,只想对欧洲人说,中国最终选择哪种制度,接受不接受欧洲的制度,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与欧洲人并没有那么大的关系,而欧洲对此所能具有的影响又十分有限,所以,如果欧洲因为不喜欢中国现有的政治制度而影响到与中国的合作,是相当不明智之举。第二,虽然种族主义在这个世界上早已是过街老鼠,欧洲的主流政治党派、主流民意都表示坚决反对种族主义,但有些非正式的场合,他们会流露出在感情上接受不了一个非白种人作为主体民族的国家在这个世界上发挥重要作用,甚至是领导作用。欧洲人非常有必要克制内心深处的种族主义残留,接受中国将在世界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样一个现实。

中欧合作的机会在哪里

李形:中欧合作的前景是不错的,虽然欧洲正处于经济危机的泥潭,欧元区的经济危机引发一系列的政治动乱,但中欧在很多方面呈现互补性,中国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资本储存,而欧洲有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软实力,但是有很多因素阻碍中欧的合作。比如,到目前为止,欧洲还没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欧洲对技术合作或知识产权合作的忧虑,欧洲对中国民主和人权的过分要求,影响着中欧合作前景。中欧在可持续性发展领域,如能源,绿色经济等领域发展前景非常广。

吴强:中欧合作的机会就在当下欧洲所面临的欧元危机,这同样关系中国改革成就的保持和未来发展路径的选择。中欧之间应对欧元危机所面临的金融合作,不仅对于保持欧洲一体化具有重大意义,而且,欧洲过去半个多世纪的社会与政治创新对于中国未来的改革与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典范意义。也就是说,救欧洲也是救中国自己。

王小东:目前的中欧合作基本上还算好的。中国因为改革开放的需要,给了西方人一些特殊的优惠政策。但今后的趋势必然是不可能再给予西方人这么特殊的待遇。所以,现在到了欧洲人做出更多努力搞好与中国合作的时候了。他们应充分利用这个窗口期,为20年之后有成效的良好关系做好铺垫。我认为首先是欧洲要在技术合作领域排除政治偏见,对中国更加开放。以现在中国在科技领域发展的势头,欧洲即使不开放,也不能对中国的发展形成实质性阻碍,只是欧洲少赚了钱,中国多花了钱而已,为什么不变双输为双赢呢?另外,随着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核心经济利益越来越重,中国将越来越关心世界其他地区的安全问题。欧洲应该在这个问题上开始与中国更为密切的合作。

来源: 环球时报 马晴燕采访整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