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周小川:购买欧债需等待时机

2012-02-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欧元区负面消息接踵而至,让欧债危机又蒙上一层阴霾。而央行行长周小川对欧元区经济仍充满信心,并承诺“在本着保持流动性和增值性原则的前提下,中国将继续购买欧元区国家债券”。

    周小川2月15日在北京某大学演讲时表示,中国对欧元区成员国化解债务问题有信心,对欧元也有信心。“中国和欧元区有很多政策可以互相支持,将以安全性、保值性和增值性的原则继续投资欧债,并将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在化解欧债危机中发挥更大作用。”但谈到出手“时机”,周小川称“具体帮助措施需要等待时机”。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周小川讲话的前一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时表示,中方已经做好了加大参与解决欧债问题力度的准备,愿与欧方密切沟通与协作。两次“力挺欧洲”的表态相隔时间之短,耐人寻味。

   周小川表示,中国对于欧洲的投资有几个层次,除了中央银行之外,还有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公司,以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机构。

   言下之意似乎暗示着中投公司也将成为“援助欧洲行动组”的成员。然而,中投公司董事长兼执行长楼继伟却对欧洲政府债不感兴趣,“像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些欧洲国家的政府债券,只有肩负特定责任的央行才可以投资。就商业投资而言,很难让我们这样的长期投资者做这样的投资”。基础设施和实业项目是中投公司更为理想的投资对象。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爱尔兰、希腊等国的债券风险较大,像德国等国家的经济实力尚好,在投资时可以区别对待。他表示,中国作为IMF的成员国,在IMF有要求时,有义务对其他国家伸以援手。除此之外,中国还可对欧洲国家提供金融支持或贷款。

   截至2011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811亿美元,稳居全球之首,主要投资于美元资产。为分散风险、增加外汇储备多样性,我国近年来逐渐提高欧元资产占比,而且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政府也对欧洲主权债券进行了投资,但具体数字并未公开。有消息称,中国政府现在持有大约价值为5000亿美元的欧洲主权债券。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