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波恩狂欢节出现中国人的笑脸

2012-02-20
 

  今年的波恩狂欢节出现了中国面孔,一个小型的川剧表演团队在”玫瑰星期一”带来川剧变脸和民俗舞蹈表演。

    今年波恩狂欢节的"玫瑰星期一",参加游行和庆祝的民众精心装扮,载歌载舞,由不同团队组成的方队和花车热情洋溢的展示自己准备好的节目,并向道路两旁的民众散发糖果。在热闹的音乐声和欢呼声中,一个来自中国成都的表演队伍给波恩狂欢节的最高潮加了一盘火辣辣的"川菜":川剧舞蹈和变脸。

     自从2009年波恩与成都缔结成为友好城市以来,两市之间民间的文化交流就越来越频繁,在一次与成都代表团的谈话中,波恩市长尼姆普奇(Jürgen Nimptsch)提出了想邀请成都民间艺术家来波恩表演的想法。经过多方促成,成都市政川剧舞蹈团的成员们来到了德国,在波恩的狂欢节上登台亮相。

    由团长唐云川带领的这个5人表演团队在2月18日抵达德国后就马上开始精心准备排演和合练,力争在狂欢节的最高潮"玫瑰星期一"为德国观众带来最完美的"亮相"。大部分的团员都是第一次来德国,对德国的风土人情充满了好奇,但是他们很快就被狂欢节的气氛感染,团员王静告诉记者说:"昨天参加这边的狂欢节,觉得这边的人特别热情,他们感觉很奔放。像他们那种走在路上的奇装异服,感觉很自然,而且他们的服装很有特色,特别跨张的,或是带些面具,特别他们爱在脸上画比较奇特的图案,就感觉很新颖。"

    2012年是德国的"中国文化年",许多中国艺术家将给德国观众带来充满中国特色的表演和作品。作为川蜀文化的精华,川剧变脸是本次狂欢节表演中非常吸引人的部分。变脸大师张晓兵第一次来波恩,但是对自己的表演充满了自信和骄傲,他告诉记者,他相信他的表演能使狂欢节的气氛变得更加热闹与精彩。

    而说起对中德文化之间的差异的感受,团员王静说:"中国的舞蹈,包括她的文化都和这边不一样,就是反方向,这边就是很奔放、很狂热的那种,我们就是稍微含蓄一点。还有就是(为德国观众)表演川剧的特色变脸,那种和这边不一样的文化。主要是让波恩能了解到我们中国的国粹。"

    对许多德国观众而言,川剧舞蹈的表演是非常新鲜有趣的,一位观看游行的德国老太太告诉记者:"我非常喜欢她们的表演,这样的表演对我们来说是很新奇的,我很喜欢这种充满异域风情的表演。"

    在结束了周一的表演之后,团员们将短暂地游览科隆市以及莱茵河畔的美景,于本周四返回中国。

(德国之声中文网  记者:张筠青 见山)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