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德学界迎春音乐会在柏林举行

2012-02-22
   人民网柏林2月21日电(记者郑红)20日晚,中德学界庆祝中德建交40周年“迎春音乐会”在柏林爱乐室内乐厅举行。

   此次音乐会从节目的策划、组建演员队伍和排练演出,完全由曾经在德国留学的青年艺术家或正在德国留学的音乐专业学生自行组织,并得到了他们来自德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同学们的加盟。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和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对演出提供支持。

  中国驻德国大使吴红波和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主席温特曼特女士出席了音乐会并致辞。吴大使在讲话中说,40年前,中国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那时不少青年艺术家尚未出世,但就是他们为两国友谊谱写了新的乐章。音乐会展示了中德两国不仅在政治经贸等领域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且在教育文化领域也取得了骄人的成就。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主席温特曼特尔女士说,在中德两国建交之初的1972年,中国赴德国的留学生仅有3人,如今这一数字扩大了成千上万倍,中心为这一发展感到由衷的喜悦和骄傲。

  音乐会以“春”为主题,演出的曲目既有巴赫、贝多芬、柴可夫斯基等西方著名作曲家关于春的作品,也有中国作曲家的作品。中央音乐学院向民教授的作品《和》在当晚首演,《和》取材于巴赫作品和中国古典音乐,蕴含“和而不同”的中国哲理。音乐会精彩的演出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观看演出的施托普女士对记者说,这些青年艺术家的演奏太精彩了,自己度过了一个十分美妙的夜晚。目前中德在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越来越密切,自己的丈夫就是柏林一所中学的中文教师,柏林已有十几所中学开设了中文课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