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曲星:欧洲还没有把中国当作真正朋友

2012-02-23
   中评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梁栋)进入2012年,久拖不决的欧债危机对整个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影响都很大。为何欧洲的经济问题到现在都无法解决,与欧洲经济日渐密切的中国又应该如何自处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昨天在接受中评社专访时称,欧债危机有其政治和经济两方面的因素,关键在于现在形势还没有迫使欧洲民意达成高度的统一。而中国其实早已参与到了解决欧债危机的进程中。同样地,中国参与解决欧债危机也有各种困难,但最根本地是,欧洲还没有把中国当作是真正的朋友。

  曲星称,目前的欧债问题,从经济原因上讲要归咎于欧洲这种“从摇篮到坟墓”高福利政策。这导致了欧洲的生产水平和消费水平之间存在着矛盾。也就是说,欧洲目前的生产力支撑不了这样的高消费水平。而欧元出现问题,与欧元区主权财政与统一货币之间的矛盾有关。虽然欧元区有统一的标准,比如说国家的借贷不能超过60%,赤字不能超过3%,但这个标准不被执行要怎么办,欧元区还缺乏强硬的措施。所以说,各个国家都可以自己决定自己的财政政策。而统一的货币使人才物力在欧元区内通畅地流通,这就使欧元区出现了“谁作弊,谁就可能利益”的现象。就像默克尔前段时间所讲,有的国家大力投入生产,而有的国家却大力投入消费,那么欧元区的模式就不能继续延展。虽然她没有点名“消费国”是哪个,但是,曲星称,默克尔应该指的就是希腊,而大力投入的就是德国。这就是经济模式往下发展的困难,民众超前消费,而政府借债度日。

  曲星认为,其中的政治原因是,欧洲国家普通采用的两党或多党制。这样的体制有它的好处,但也有它的弊病。弊病就是两党或多党之间是“零和游戏”,在野的政党一定不会帮助执政党解决问题,因为唯有执政党出问题,在野党才有可能在下一次选举中胜出。这就是“零和的政党关系”。比如说,国家应该改革,但在野党一定会反对,不让执政党赢得民意。这样的政党关系就会导致社会资源很大的浪费,而且还有民众之间的隔裂。所以,一部分人干活,一部份人享乐的情况就会出现。 
 
    谈到欧元能否支持下去,曲星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关键在于欧洲内部能不能就解决这次的债务危机达成共识。实际上,实施真正的财政紧缩政策在欧洲是非常困难的。因为,紧缩就必然要求政府和老百姓一起勒紧裤腰带,相应的公共服务就会减少,工资可能会减少,税收可能会增加。而一旦执政党决定这么做,那么一定会在几年一轮回的“选举大魔咒”中倒下。所以,真正的紧缩是很难进行的。这一道理也同样适用于美国。所以,奥巴马所谓的几年减2万亿也只能是说说而已。

  曲星认为,除非到了置于死地而后生的阶段——例如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人都明白必须同仇敌忾,一起过紧日子,欧洲的民意就无法统一,也就很难真正地执政紧缩的财政政策。

  实际上,对欧洲的救助中国已经在做了。默克尔在访问中国的时候,温总理就有表达,不仅会在原来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框架和双边框架下继续帮助欧洲,还会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欧洲稳定机制两个框架下进一步地加大救助的力度。此次范龙佩来北京就是在谈中国如何具体地通过这个机制来帮助欧洲。现在,世界经济已经融为一体了。所以,中国是真心地希望欧洲好起来。中国手中有大量的欧洲债券,如果欧洲经济好不起来,中国必然会遭受拖累。所以说,不论是从道义上,还是利益上,中国都是应该帮助欧洲的。

  而这其中的困难又在哪呢?曲星说,从欧洲方面来讲,欧洲本身的意愿就不太统一。有的说,欧洲用不着任何人的帮助。有的说,“伟大的”欧洲怎么会用得着中国来帮助,“自尊心受不了”。说通俗点就是,即使有需要,富人向穷人借钱,面子上也挂不住。还有说法是,中国人是不是在通过“帮助欧洲”来“控制欧洲”。这是困难之一。 
 
   其次就是,欧洲并没有真正地把中国当做朋友。如果双方是真正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何欧洲还对中国存在着制裁呢?还有就是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的争执,实际上中国已经在这方面做得相当好了,就连很多欧洲国家在私下也说中国应该有市场经济地位。但是直到现在欧洲都没有给予中国这个就得的待遇,并且把这个当做了贸易保护主义的一种手段。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就会影响中欧之间金融领域的合作。

  当然,信心也非常重要。中国的外汇储备都是中国工人辛苦工作而来,得之不易。所以必须要保证中国的资金资本的安全。而这个顾虑并没有完全消失。

  所以,曲星认为,中国帮助欧洲所遇到的困难既是理念上的分歧,政治上的障碍,也有实际操作层面上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