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德国“中国文化年”开幕活动精彩呈现

2012-02-16
 
                           
                                         哈雅乐队“世界之光”音乐会 

  2月9日,受寒潮侵扰的德国柏林因降雪而寒冷,位于宪兵广场的法国教堂内却是暖意融融。来自中国内蒙古的哈雅乐团为柏林观众奉献了一台既有浓郁的内蒙古风情又有流行音乐元素的《世界之光》音乐会。

  哈雅乐团由全胜(马头琴)、希博(吉他)、宝音(呼麦、打击乐)、黛青塔娜(主唱)以及Eric(贝斯)组成,他们将蒙古族特有的马头琴、呼麦、长调与现代音乐巧妙融合,展现出对音乐、对草原的热爱和对心灵的呼唤。《世界之光》音乐会把观众带到一个震撼心灵的音乐世界。在马头琴苍茫的琴韵和黛青塔娜幽婉细腻的歌声中,“中国文化年”开幕系列活动在柏林圆满落下帷幕。

 中国著名指挥家余隆携手青年小提琴家宁峰及中国爱乐乐团献艺开幕式音乐会

  2012德国“中国文化年”是为庆祝中德建交40周年而举办,也是中国政府在德国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文化活动,得到了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国文化年”拉近了中国文化与德国观众的距离。1月30日,盛大的“中国文化年”开幕式音乐会在柏林宪兵广场音乐厅举行。千余名德国各界嘉宾共同欣赏了由中国爱乐乐团献上的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会,《唐豪瑟》序曲、小提琴《梁祝》、京剧交响乐《贵妃醉酒》等受到德国观众的热烈欢迎。当余隆指挥乐团演奏最后的加演曲目《柏林的空气》时,全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德国“中国文化年”开幕系列活动采用了开幕周的形式,其间,在柏林的宪兵广场音乐厅和附近的法国教堂,分别举办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1月31日,由贝塔斯曼基金会、科尔伯基金会和博世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磁力中国”系列对话首场活动举行,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和旅德学者、波恩大学教授辜学武的精彩对话吸引了500多名观众前来参与;2月3日、4日,由江苏省昆剧院艺术家们带来的《游园》、《惊梦》、《山门》、《夜奔》等经典昆曲折子戏赢得了德国观众的阵阵掌声;2月4日,李斯特大奖获得者、青年钢琴家孙颖迪完美演绎了李斯特的作品;2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白玫瑰、红玫瑰”中国诗词朗诵会在柏林音乐厅举行,让柏林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中国文学的魅力;2月6日,旅居瑞士的民乐家杨静演奏琵琶、古琴、古筝,献给德国观众一台精彩的中国民乐音乐会。

     从盛大而隆重的开幕音乐会到昆曲、民乐、论坛、朗诵会的系列文化交流活动让德国民众“近观中国”,从而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中国文化年”开幕系列活动通过精心组织和策划,突出“对话与合作”的主题,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丰富多彩,体现出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对话、包容、融合与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