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国企业走出去成现实 境外投资隐现德国潮

2012-03-21
  世界经济格局的改变,已经使中国企业走出去成为了非常实际的现实。近期一组来自德国外贸代办处的统计显示,在欧洲最主要经济战场德国,中国已经超越了美国成为了最大境外投资国。

  投资德国热情升温

  据该机构称,2011年全年中国共有158家企业落户德国,而德国目前有来自33个境外国家、地区的企业共827家,由此在德的中国企业数量占比超过19%,同时超过美国,成为德国的最大境外投资国;投资项目数量上,中国也是明显领先于美国、瑞士和法国等发达经济体。

  来自商务部近期最新统计也显示,今年12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对全球97个国家和地区的706家境外企业进行直接投资(ODI),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投达到74.35亿美元,同比大涨41%

  3月18日,一家专注于中国在欧洲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A Capital的主席兼合伙人龙博望(Andre Loesekrug-Pietri)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表示,欧洲很可能在今年成为中国ODI的首选目的地,由于美国大选等政治基本面不稳定以及中国政府希望下降美元资产配置的意愿,中国在美国市场的并购交易总额会被降低。

  A Capital近期公布的国内首只跟踪中国海外投资指数的“A Capital Dragon Index”统计显示,2011年中国在欧洲地区的并购类投资占到全年ODI总额的34%,达到104亿美元,其中约20%的投资来自于私有民营企业;在亚洲地区投资紧随其后达到82亿美元,但在美洲、大洋洲等地区的并购交易总额则大幅落后。

  德国外贸代办处分析则指出,欧洲整体上是一个巨大市场,投资环境比较安全,而目前德国实施的一些减税政策,使其相对其他欧洲国家来说劳动力成本增长缓慢,这对境外投资者来说很有吸引力。

  投资向价值链上端转移

  从投资方向看,德外贸代办处表示,境外投资重点多集中在销售和建立欧洲分支机构等方面,很少直接在德国的科研领域,但汽车工业、机械制造、计算机和通讯软件领域等行业的直接投资比重依然较大。

  龙博望也认为:相比以往偏好海外自然资源的投资,现在中国企业更乐于寻找新能源、新材料、医疗科技等十二五规划中鼓励扶持的产业机遇,而这些恰恰也是欧洲和德国的经济龙头产业,行业的契合度也推动了对欧境外投资。向工业、技术和服务行业的投资激增,表示中国公司走出去的投资方向在往价值链上端转移,而欧洲市场的开放性和中国当前的战略发展目标存在技术关联度。

  据记者了解,如今欧洲地区的很多中小企业在这波持续两年之久的债务危机中,显现缺乏资金、企业代际接班不力等发展疲态,渴望被收购兼并的意愿上升,现金充裕的中国买家是他们最理想的潜在投资伙伴,国内也由此出现了不少来自欧洲的中间机构争食这块美味的蛋糕。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在沪德籍行业人士对记者透露,近期就在为一家德国的小型医药家族企业寻找中国买家,在他看来,好几家国内知名制药企业的账面资金都比较丰厚,也都有寻找布局欧洲市场的出路,只要各方面条件合适,交易就可能成功。

  谈到欧债危机是否会导致欧洲资产更便宜,多位境外并购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可能这是一个误区,欧洲不少企业依然做得很好,海外投资也不能只看价格。

  从另一个角度看,境外直投的旺盛也催生境外间接投资的趋热。

  美国黑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梁锦松近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虽然目前中国人民币资本项下管制还没完全开放,但随着金融改革发展步伐乃大势所趋,在未来很长时间内,这股资本从富裕的东方流向欧美西方的趋势还将持续,给国内的境外收购兼并市场带来颇多机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