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三一"人谈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工程机械制造公司

2012-03-24
   三一此次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工程机械制造公司有两大特点:首先这可能是最快的一次并购案,从谈判到结束只花了大概两个星期的时间。第二,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收购德国的隐形冠军或者说是收购一家具有世界性领导地位的品牌。
  
     首先这并不是单纯的财务性并购,而更像企业家之间的传承,因为普茨迈斯特工程机械制造公司的所有者卡尔·施莱希特(Karl Schlecht)先生更多的是想找一个企业家能够把他毕生造就的品牌传承下去,从这个角度他发现我们三一重工的梁稳根董事长是个最好的人选,所以他们之间很快的建立起新任,这是很快能达成交易的前提,基于这种信任双方也达成了共识,不用做尽职调查,不用检查财务状况,因为不仅双方都非常信任对方,而且两个企业间也非常了解,所以我们很快的达成了协议,这也是一般并购案例里很难看到的一点。
 
    这次的并购案不代表三一的战略有所调整,因为并购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会把自己的前途放在并购上面。三一的战略真正意义上是全球本地化,通过在每一个市场区域全面的本地化,来给客户提供最有价值的产品,既可以通过并购也可以通过直接投资实现。从整合来讲两家公司有很大的整合空间。首先是产品线,因为普茨迈斯特只有混凝土泵车,没有搅拌车和搅拌站产品,并入三一以后我们可以给他增加两条很重要的产品线,第二是区域市场的互补,三一是全球最大的混凝土设备制造商,但是我们的主要市场份额在中国,在中国我们是第一品牌,而普茨迈斯特在中国之外的区域是第一品牌,所以两家公司在市场区域上有很好的互补效果。第三,三一有很好的产业链基础,两家公司合并到一起在产业链上可以得到很好的整合。第四点是技术,两家公司应该说都是彼此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我们在技术方面都有各自的独到之处,两家公司合并到一起会在技术上形成行业内绝对的领导地位。综上所述可以说两家公司会获得很好的互补效益。
 
    目前对普茨迈斯特工程机械制造公司2011年的盈利预期大约是600到800万欧元,对此市场上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比如三一以这么大的代价收购是否合算,同时对三一的现金流是否会构成压力等,如果单纯的从普茨迈斯特工程机械制造公司去年的财务报表来看,大家有这个疑虑可能是合理的,但从行业内部的角度,三一并购普茨迈斯特以后会令我们在中国以及全球市场的市场份额有很大的提升,这一部分带来的利润增长是非常可观的,从这个动态的眼光来看我们的交易是十分合算的。另外三一是一个市值超过一千亿的公司,那么一个市值千亿的公司用3,6亿欧元收购一家企业从现金流来讲不会有任何问题。
  
     并购后大家对我们形成行业垄断以及客户利益等问题有所担心,我们现在也正在从市场上收集客户的反应,从目前的反馈来看是非常正面的。因为从客户的角度来讲,他们知道三一和普茨迈斯特以后产品竞争力会提升,我们的服务会做的更好,所以实际上客户的利益是增加了而不是减少了。另外三一目前在中国市场是第一,普茨迈斯特在海外市场是第一,两者相加并没有在某一个单一市场形成垄断地位。
  
     对于收购第二天普茨迈斯特工人的罢工行为我认为是很正常的,员工们第一反应会担心未来的工作前途,对于这一点三一做出承诺,这次并购我们不会裁剪任何的人员,无论是普茨迈斯特从方面还是从三一德国方面都不会裁员。另外并购还会为普茨迈斯特带来更多的业务,因为三一不单是一个混凝土生产商,我们有60%的业务来自混凝土以外,所以随着我们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会有更多的产品线到欧洲来发展,也会有更多的业务在欧洲发展。另外三一重工过去20年平均的增长速度是60%,去年的增长速度也超过50%,所以三一一直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公司,作为一个高速增长的公司我们一直持续不断的在扩展产能,招聘人员,从这点来讲普茨迈斯特加盟三一以后会有足够的业务要做,会有足够的工作机会,而且我们可能还会增加更多的工作机会。
 
     管理挑战是最难的一个问题,因为并购只完成了20%,那么剩下80%的挑战是并购以后的管理,但是我想从三一重工来讲,我们有一个优势,就是我们已经在德国进行投资了,我们在德国已经有了几年的经验,并且已经建立起来了一个完整的德国团队,也对德国的文化,欧洲的企业管理模式有了深刻的了解,所以从这点来讲三一一定程度上已经具备了消化,融合,和并购后管理一个德国企业的能力,我想这一点是我们目前的良好基础。
  
     不久之前我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陪施莱希特先生访问中国,他参观了我们长达86米的世界最长壁架泵车,也参观了我们的电子工厂,他对三一的研发实力和水平赞叹不已。如果说在签协议的时候他已经觉得三一是很不错的企业,是可以交付的对象,在看完三一的细节以后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他也告诉我:"回去以后我要做一个信使,我要告诉所有的德国同事,三一是一个多么优秀的企业!"

  (作者简介:贺东东,三一重工集团副总裁,三一德国公司董事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