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男乒创神迹史无前例 梦回多特蒙德见证53载辉煌

2012-04-01
    北京时间4月1日,第51届团体世乒赛在德国多特蒙德展开决赛日的争夺。中国队与东道主德国队争夺男团冠军。随着张继科、马龙、王皓击败各自对手,中国队就以3-0横扫这支10年来最强的德国队,豪取6连冠,历史上第18次捧得斯韦思林杯,双双刷新了纪录。中国队故地重游,在容国团取得历史性突破、也曾遭遇滑铁卢的威斯特法伦体育馆,创造了历史!

  中国乒乓球队与多特蒙德这个城市以及充满历史沧桑感的威斯特法伦体育馆,颇具渊源。1959年,在多特蒙德举行的第25届世乒赛上,容国团力克中国好手夺得男单冠军,为中国乒乓球队乃至整个中国竞技体育取得了世界冠军零的突破,国乒自此翻开了传奇一页。

  同样是在这个球馆,中国队乒乓球队却在30年后留下了极为惨痛的回忆。1989年,第40届男团决赛在中国与瑞典之间进行,上届中国队仍以5-0横扫对手,但由于缺乏创新以及欧洲选手在中远台的杀伤力增强,中国直板快攻暴露出反手位和中远台的致命伤。主将江嘉良先后负于阿佩伊伦和瓦尔德内尔,其他中国选手也均告负,最终0-5惨负对手,这还是中国男队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决赛中以0-5完败,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队在团体比赛当中最惨痛的失利之一。

  而在这一届世乒赛之前,中国男乒正经历着史上的一大盛事。八十年代中国乒乓球新才辈出,36届的谢赛克、蔡振华;37届的江嘉良、38届的陈新华、陈龙灿,39届的滕毅,一代接一代的接力延续着中国乒乓球的辉煌。在第40届多特蒙德世乒赛之前,已经实现了创球队历史的团体赛4连冠。倘若能顺利登顶,就将追平匈牙利和日本队,共同享有5连冠的纪录。然而中国队却在多特蒙德遭遇滑铁卢,自此经历了一段长达6年时间的滑铁卢。

  直到2010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第50届团体世乒赛,中国男队才实现了5连冠,终于追平了匈牙利和日本两队。2012年,世乒赛重回多特蒙德,中国男队重游故地,向6连冠的纪录发起冲击。从小组赛开始,中国队便延续了强势的势头,最终以8战全胜、不失一盘的骄人战绩,创造了史无前例的男团6连冠!同时在历史上第18次捧得斯韦思林杯,古老的威斯特法伦体育馆又一次见证了一项国乒纪录的诞生,也彻底挥别了23年前发生在这座球馆的惨案。

  在这6届期间,除了第46届凭借刘国正的神奇逆转,才夺得冠军之外,其他5个冠军,中国队都是以比较明显的优势夺冠,优势之大,连冠次数之多,都创了男乒的历史,中国男队无疑迎来了历史上最强大的时刻!(搜狐体育 程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