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博鳌亚洲论坛:欧债未过“最艰难”时刻

2012-04-03
      中新社博鳌4月2日电(记者 刁海洋)欧债危机是否已过最艰难阶段,世界经济是否面临二次探底,博鳌亚洲论坛2日下午举行“欧债危机”分论坛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大多认为:欧债无良方,唯有时间解。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刘明康表示,欧债危机发展至今,各国政府和欧洲央行几乎已经竭尽全力拯救危机,但就目前形势来看,欧债危机的根本问题还没有解决。成都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张其佐表示,欧洲的努力治标不治本。他说,“根据欧洲央行公布的数字显示,欧洲过去两个季度的经济增长为负。由此可以认为,欧洲已经进入了技术性衰退。”

  对此,以色列中央银行行长斯坦利·菲舍尔坚定地认为,欧债危机不会造成欧洲经济乃至世界经济二次探底。他表示,扩容后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已经起到了“防火墙”的作用,各重债国的紧缩措施也已见效。他还特别提到意大利,认为意大利总理蒙蒂组阁后有效地控制了债务危机的升级。

  事实上,意大利总理蒙蒂2日上午刚刚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意大利债务危机恐怕比希腊更严重,不过他本人表示,意大利有能力处理这场危机。

  博茂集团董事长艾萨克·苏埃德表示,现在到了欧洲人改变自己生活方式的时候了。他表示,欧洲国家的福利制度和金融制度是造成欧债危机的主要原因。

  张其佐则表示,除福利制度外,“欧元”本身也是一个问题。他表示,欧元区17国目前施行的是分散的财政政策与统一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归各国掌管, 货币政策由欧洲央行制定,这种不协调的机制限制了各项举措的效果。

  不管如何看待欧债危机的下一步走势,与会嘉宾认为,解决欧债危机非一朝一夕之事。正如斯坦利·菲舍尔所言,“如果有办法立刻解决欧债危机,我们今天也没必要出现在这里了,只有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才能慢慢看清楚未来的方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