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警告者、救世主、还是获利者:中国在欧元危机中的作用

2012-04-08
     “磁力中国”(Magnet China)中德系列对话的讨论会在杜塞尔多夫举行。话题围绕"中国在欧元危机中的角色"展开。

     欧盟国家仍深受欧元危机的影响。欧元保护伞和欧洲央行提供的数十亿欧元拯救资金最多算是取得了初步成果。而中国以其巨大的经济增长和不断增高的出口率晋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如今,人们自然可以理解,为什么陷入困境的欧盟国家满怀期望的将目光投向中国。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可以通过购买欧洲国债协助欧盟国家走出危机。而未来中国在欧元危机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中国在欧元危机中的角色

     4月初,中德经济学者在名为"磁力中国"(Magnet China)中德系列对话--杜塞尔多夫站的讨论活动中,就这一问题展开了相关讨论。参与对话讨论的有: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首席经济师刘奥琳女士,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首席经济师霍尔格·施密丁(Holger Schmieding),及欧盟议会自民党议会党团主席亚历山大·格拉夫·拉姆多夫(Alexander Graf Lambsdorff)。

     这三位来自东西方的经济学者一致认为:在一些国家,例如中国有可能进行有效干预之前,欧盟国家必须先要依靠自己的帮助。首席经济师霍尔格·施密丁举例说:部分中国人对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已有了认识。但中国人已经习惯了,发生问题时在向国家寻求帮助之前,先要从自己家人那获得帮助。而欧元区的问题也是如此:作为"家庭中的成员"--欧盟各国应先创造一个稳定的安全系统,之后再寻求外部有效的帮助。

    拉姆多夫呼吁,要为未来几年脆弱的欧元区经济提供保护措施,例如向意大利和西班牙提供保护措施是十分必要的。他说,"这些国家要进行结构性改革,至少还需要十年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们需要一个所谓的金融'防火墙',这面墙要远比我们现在所掌握的防火墙更高大。"

危机是欧洲经历的一次"产前阵痛"

     此外,讨论会上还涉及了有关道德的话题。例如:工业国家请求门槛国家救助欧元危机是否有道理?拉姆多夫的回答十分明确,他说:如果像斯洛文尼亚这样的欧盟国家,本来国内生产总值就很低,还要被迫向希腊提供帮助,这才是不道德的。中国当然可以自己决定,是否向其他国家提供帮助。

    活动的最后,经济学者又就"中国在欧元危机中是警告者、救世主、还是获利者?"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对拉姆多夫来说,无论如何中国都是欧洲经济的主要伙伴和投资者。他预计,尽管目前欧洲陷入经济危机的困境,但未来十年,欧元仍能保住仅次于美元的世界第二大货币地位。首席经济师霍尔格·施密丁也对欧元持乐观态度,他甚至认为,危机是一个更具灵活性、更团结一致的欧洲,经历的一次"产前阵痛"。

(作者:菲利斯·库恩 Phyllis Kuhn)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