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欧洲时报》分析中国高层密集访欧

2012-04-22
     中新网4月20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20日刊文说,领导人出访是观察双边关系、多边关系的重要窗口。中欧关系近期表现出的热度引人瞩目。中欧合作需要寻求新的突破口。文章摘编如下:

   中欧关系近期表现出的热度引人瞩目,抛开此前一系列的双边会晤不讲,单看4月份,中国高层对欧洲的密集访问,已构成国际关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开启这轮外交大幕的是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她于4月12日至21日前往英国、欧盟总部、比利时和塞浦路斯访问,并主持了中英、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一次会议,出席了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相关活动。

   紧随其后的是中共九常委之一的李长春,将出访的第一站设在了英国,并会见了包括首相卡梅伦在内的多位英国高官,就中英关系发表看法。

    两人的到访,恰逢2012年伦敦书展召开以及伦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纵深人文交流的意味十足;而两人刚一离开,英国即宣布伦敦人民币离岸中心正式启动,其时机更引发外界对欧洲力挺人民币加速国际化以及强化与中国金融、经贸合作的热议。

     从4月20日开始,中国总理温家宝将展开为期一周的欧洲四国访问,足迹遍布冰岛、瑞典、波兰、德国。中方表示,此访对全面深化中国与往访国关系,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后,中国副总理李克强又将受邀对俄罗斯、匈牙利、比利时和欧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分析人士预计,此访所涉议题将囊括经贸、能源、投资、金融、高技术、环保、城镇化、人文等多个领域。

     领导人出访是观察双边关系、多边关系的重要窗口。此番中国高层密集访欧,至少为观察中欧关系带来三重思考。

     首先,中欧交流立体化趋势更加明显。在近年来各种“语言年”、“文化年”的助推下,中欧在人文领域的交流更加深入,这有助于双方增强客观认知,减少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念上的分歧。而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包括法国、德国在内的欧洲多个国家的军方高层,今年以来密集造访中国,成为继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联合护航后,中欧军事交流的又一亮点。

    其次,中欧对外关系都面临必要调整。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破解美国霸权、重构国际秩序的呼声愈发强烈,中欧双方表达出很多相同或相近的诉求。

    第三,中欧合作需要寻求新的突破口。既然中欧合作面临向好的时机,那就应该及时寻找切入点。长期以来,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放宽对中国高科技出口限制、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是中方对欧洲的三大诉求,也被外界视为中欧扩大合作急需破解的难题。

     在今年2月的中欧首脑互动中,欧洲对中国的前两项诉求表达明确善意,而外界预计,此番温家宝、李克强访欧,相关议题将再被提起。因此,倘若欧洲国家能在这些议题上进一步减少政治偏见,做出更积极的表态,那么中欧关系必将更进一步。虽然前进的道路不会平坦,但我们对这一前景仍持乐观态度,毕竟中欧扩展和深化双方关系是互利双赢的事。

     对于今年中欧关系的热络,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吴海龙早有透露——今年将成为历史上中欧高层交往最密集的一年。无论是水到渠成,还是时机造就,抑或利益所需,中欧关系都到了“再上高楼”的时候,旅欧华侨华人也乐见中欧关系能够找到突破口,实现再一次飞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