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新华时评:相约在新的跨越瞬间——德国汉诺威工博会上的中国期待

2012-04-23
 

    新华网柏林4月21日电(记者韩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即将开幕,作为伙伴国政府领导人,温家宝总理应德国总理默克尔邀请,将出席22日晚举行的开幕式并参观展区。

  “我们相信,中国将把工博会伙伴国的标杆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工博会主办方、德意志汉诺威展览公司董事会主席冯弗里奇这句话,是肯定,更是期待。

  这是一次时隔25年的约会。

  回首1987年,改革开放即将走完第一个十年之际,中国首次成为汉诺威工博会的伙伴国,零距离接触世界先进工业技术,开拓了眼界,也看到了巨大差距。

  而今,全球500多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余种产量位居国际前列,制造业规模全球第一。作为伙伴国,今年中国近500家企业将参加全部8个主题展。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汪洋恣肆的市场活力、快速增强的创新实力,让中国成为这个全球最大工业技术展会上日益重要的一员。

  这是一次恰逢其时的相遇。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转型。面对欧美汹涌的再工业化浪潮、全球市场的激烈竞争和国内持续增大的环境压力,中国迫切需要更高效的工艺、更高质的增长、更高端的研发和更环保的生产。这既是立足长远的规划,也是十分紧迫的任务。

  今年的汉诺威工博会以“绿色智能”为主题,与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正相契合。展会的几条“主线”,诸如智能电网、数字化工艺规划、新能源及电动汽车、可再生材料等,都是中国已经瞄准或正在攻坚的转型期关键课题,富有参考价值。

  冯弗里奇说得好:“从没有像今天这样,伙伴国正采取的行动与德方已开展的工作如此准确地、令人兴奋地结合在一起。”

  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平台。

  创办于1947年的汉诺威工博会是全球工业技术前沿成果的汇集之地,涵盖当今工业谱系的几乎所有领域。中国这次成为伙伴国,不仅得以全面展示发展成就,还能借此良机,向世界推介、阐释中国工业转型的阶段性成果与规划设想,让国际伙伴把握中国发展的趋势,确立合作的坐标。

  工博会为各国企业提供了打造品牌形象的广阔舞台。经过多年积累,中国已不是单纯行走于低端的“巨型加工厂”,一大批志存高远的企业正在向自主创新和高附加值市场迈进。对国际厂商而言,中国工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商机远大于挑战。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双方互惠合作都有可观的挖潜空间。

  这是一场面向未来的对话。

  展会期间,中德将联合举办一系列论坛和高端对话,邀请工商、汽车、能源、中小企业等业界精英畅谈两国相关现状与合作前景。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中德在电动车、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拥有各自优势和资源禀赋,强强联合不仅惠及对方,也会推动产业本身的长足发展。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世界工厂”到“绿色变革”,历史记录下中国工业一个个精彩的跨越瞬间。抚今追昔,人们期待着汉诺威成为这样一个新的跨越瞬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