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温家宝与默克尔总理间的7年沉浮“老友记”

2012-04-29

   4月28日,温家宝总理结束欧洲之行回到北京。陪同出访的外交部长杨洁篪向记者谈起温家宝访德时,特别强调了“默克尔总理全程陪同”。而很多媒体都关注到了温家宝与默克尔之间的个人友谊,默克尔陪温家宝窝在大巴车里吃汉堡包,繁文缛节和邦交寒暄在“老友记”之间显得有点多余。两人心有灵犀地以同色系服装“和谐”亮相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温家宝戴深蓝色白点领带,默克尔则着一袭深蓝色套裙),一起组装机器零配件、一起和机器人握“手”、一起拿起充电桩给电动汽车充电,即使只是随性的动作,也是默契十足。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欧洲女管家”默克尔近来互动频频。短短两个月中,双方互访两次见面。两个多月前,默克尔访华,温家宝“陪飞”广州,以尽地主之谊。这次温家宝在德国公开露面9小时,默克尔陪足全场。“老友记”如此频繁地接触,在德国历史上只有邻国及盟国元首礼遇过,在中国的外交舞台上也甚为罕见。70岁的温家宝和58岁的默克尔,已经相约在秋季,再次“叙旧”。

    为默克尔破例,会谈时使用同传

    2004年,德国柏林,他们第一次相识。那一年,温家宝刚任国务院总理不久(2003年温家宝新晋国务院总理),默克尔正在一帮男人垄断的德国政坛中异军突起。他们二人在初识时并未一见如故,直至2006年,默克尔首次以总理身份访华。这一次,两人站在了同一高度。也许都是学工科的缘故(默克尔是物理学博士,温家宝是地质构造专业硕士),相近的思维模式让温家宝和默克尔在诸多问题的看法上能够产生共鸣。尽管性别不同,文化各异,却一丁点儿也没有妨碍天南海北这两个政治家之间友谊的滋生。

    今年2月,温家宝在北京接见默克尔,罕见地采用了同声传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中国国家领导人会见外宾时,一般使用传统翻译,以便争取更多时间思考问题。据悉,德方一直希望使用同传提高效率。尽管打破了中国的外交惯例,但温家宝还是主随客便答应了。据德国驻华使馆新闻参赞夏德满透露,在温家宝与默克尔的最近几次单独对话中,越来越多地使用了同传。

    默克尔以务实迅速的“旋风式出访”著称,绰号“德国铁娘子”。据报道,她与外国首脑的会谈时间从不超过3小时。然而在中国的五次访问中,却常有“逛街”、“散步”这等悠哉的穿插。

    2006年5月的一天,温家宝陪默克尔在北京菖蒲河公园散步良久,并向默克尔示范如何玩太极柔力球。就在此之后的记者会上,温家宝首次谈到了与默克尔之间的个人友谊“有人将默克尔总理说成是一股旋风,那么今天,默克尔总理吹来的是和煦之风,是友谊之风。”一年后,温家宝在与默克尔的又一次会谈中直言不讳道:“你喜欢不用稿子,而且直截了当,我喜欢这种风格。”

    温家宝陪默克尔度过56岁生日

    今年2月,默克尔出任总理后的第五次访华,温家宝先在北京款待,之后又陪同默克尔飞抵广州,再次设宴。

    这样高规格的接待在默克尔的中国行中并非首次。2010年7月,温家宝在北京结束了与成功连任德国总理的默克尔会面后,陪她飞往西安参观兵马俑,而这一天,正是默克尔56岁生日。在此两个多月后,默克尔两周内三次邀请温家宝赴德一聚。

    正在布鲁塞尔出席亚欧首脑峰会的温家宝盛情难却,不顾舟车劳顿,临时改变行程飞往德国。先乘专机从布鲁塞尔飞到柏林,再换乘德国总理府的直升机前往柏林以北70公里的梅泽贝格宫参加默克尔的晚宴,这一次,才分别没多久的两位老友谈足了105分钟。

    为了这105分钟,默克尔缺席了当天下午在布鲁塞尔亚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和闭幕式,赶回梅泽贝格宫准备与温家宝的会晤。

    据悉,由于时间太紧,中方曾建议在柏林会晤以缩短路程。但默克尔执意将会晤地点选在梅泽贝格宫。默克尔的理由是:“只有会见与德国关系最密切的外国领导人,我才会选择这里。”

    温家宝对于这105分钟的评价则是:“了解一个国家和了解一个人一样,增进互信需要一定的时间。”

    7年坚固友谊并非一帆风顺

    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绝对的朋友,常人尚且如此,更何况运筹帷幄的政治家。温家宝与默克尔多年匪浅的友谊也非一帆风顺。2005年,年仅51岁的政坛“小姑娘”默克尔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基于默克尔东德出身的背景及理科生的谨慎作风,默克尔上台后一改原总理施罗德对华政策的友好态度,主力修复与美国的关系。这一年,中德互访记录为零。

     然而,不断刷新的中德经贸交易数字,让默克尔不得不面对现实,正视“了解中国的世界角色”。2006年5月,默克尔以德国总理身份率“经济智囊团”首次访华,并前往上海看望在华的德国企业。“上海行”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曾培炎陪同。同年9月,温家宝出访德国。

    本来,这是一个良性互动的理想化开端。然而,默克尔秉持的“价值观外交”一次次地触及中国政府的底线,给刚刚升温的中德关系浇了一盆冷水。2007年9月,默克尔在柏林以私人名义接待达赖,中德两国一度中止了双边往来。2008年4月,德国政府宣布默克尔不会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此举让默克尔不仅受到了自己的竞争对手———副总理兼外长施泰因迈尔(社民党)的公开抨击,也被党内同仁强烈指责:“这将使德国经济界付出很大的代价。”

    至此,默克尔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亡羊补牢”。2008年秋,默克尔以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的名义访华,展开“修补之旅”,此时,国际金融危机已渐露端倪。她说:“我就任总理以来,每年都来华访问,这是正确的选择。”温家宝则形容中德关系“正在恢复良好的发展”。

    无论是中德关系还是温默友谊,自此时开始方迅速升温。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欧洲政治室副主任赵晨告诉记者,温家宝和默克尔身为亚欧两大国的政府首脑,多年来互动频繁,私交甚好。而从另一个层面看,也折射出两国外交宏观重心的转移,体现了对相互战略地位的高度重视。如同欧洲需要中国一样,在美国高调宣布重返亚太后,中国也需要欧洲。

    从2006年共同宣布将建立中德战略对话机制,到德国作为首个欧盟国家实现与中国的正部级政府战略磋商,只有5年时间。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欧洲现代社会、政治与外交研究专家,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向记者表示,中德日益亲密的关系从首脑互访即可见一斑。今年温家宝访德期间,专门向默克尔谈起中国对德的“特殊待遇”:中国在发射神舟飞船时,德国专家是唯一受邀到现场观摩的外国专家。

    交集:足球、书和金融危机

    “如果你给我一个苹果,我给你一个苹果,每人都只有一个苹果;而如果你给我一种思想,我给你一种思想,我们每人拥有的就是两种思想。”2010年7月16日,温家宝在与默克尔的会谈中说道。

    除了金融危机、两国关系等严肃话题,“温默会”也会聊些家长里短。众所周知,默克尔是个足球迷,除了数次现场助战本国球赛外,还亲赴南非观战“世界杯”。2006年默克尔首次访华时,温默二人三次“跑题”扯到了“世界杯”上,相谈甚欢。

    聊足球是温家宝挑的头“我刚刚会见了安南,告诉了安南你希望世界杯期间能和他会面,安南听了很高兴。安南表示希望参加世界杯的开幕式以及其他活动。”默克尔听后会心一笑,安南已经告诉她一定要观看决赛,她还问过安南要看决赛是不是认为加纳能晋级决赛呢。

    会后双方共见记者,温家宝坦承自己和默克尔一样也是球迷,并对世界杯在德国举办表示祝贺。“肯定有很多中国球迷会半夜起来看球,我也会是其中一个。”

    四年后,两个总理级球迷又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大侃足球”。温家宝就南非“世界杯”发表了自己的评论:“这次世界杯比赛使德国队乃至整个德国在中国的影响都扩大了。”

    除了足球,在看书这件事上,“老友记”也是话题多多。温家宝2006年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就曾借德国哲学家康德的名言暗示自己平日爱读的书籍类型:“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越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

    2008年10月,默克尔会见温家宝时送上的礼物格外用心———德文版中国作家李洱的小说《石榴树上结樱桃》。这本关于中国农民和农业问题的小说在德国备受好评,据作者李洱猜测,默克尔很可能是通过报纸书评了解到了自己的小说。

    多年的友谊和逐步改善的两国关系,让温家宝与默克尔之间既有默契的共鸣,也有同忧的担当。2009年1月,温家宝应邀在柏林总理府与默克尔共进早餐,没有人知道他们之间谈了什么。两年后,温家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才透露了些许当时的场景:

    “2009年春天,当时天气非常冷。我从达沃斯一路走来,到了德国。说句老实话,对金融危机给国际经济带来的影响,我们心里都没底。那一天我同默克尔总理在她的办公室,两个人面向窗外,同时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能不能驾驭住经济形势,能不能使经济尽快得以复苏。我记得,当时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信心比货币和黄金还要贵重。”

    (来源:南都记者陈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