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德国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最青睐的国家

2012-05-17
      设在德国哈勒市的厂房已经竣工,新设备正在紧张的调试和试运行阶段,今年9月,纷美包装德国无菌卷材包装材料厂将如期举行开业典礼。

   纷美包装是中国一家2005年成立的中型企业。而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公共关系部高级经理曹奕观察,与早期来德国投资的中国企业多为国有企业 或大型企业不同,近年来,中国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正成为投资德国的主力。这些企业在投资前做更多功课去准备,并积极与政府部门谈判。

  2011年,中国企业在德国投资项目数最多,首次排名第一。由于占中国全球投资份额的23%,德国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最青睐的国家。这不仅因 为德国是高端制造业国家,纷美包装的多位高层认为,促使最终决定投资建厂,与德国联邦政府以及哈勒市当地政府的努力有很大关系。

 简单政府

  哈勒市位于德国东部的萨克森-安哈特州(以下简称萨安州),地处欧洲腹地,交通网络发达。哈勒市方圆五百公里之内可以覆盖整个德国,一千公里之内基本覆盖了大部分欧洲地区。

  纷美包装在欧洲已经有多家稳定的客户,这些客户经常鼓励我们到欧洲建厂,让他们有更多选择。纷美包装的出口占其总销售额的比重在10%左右。

  纷美包装内蒙古公司厂长刘宝忠正在哈勒指导新厂前期的建设和设备运营。他介绍说,在欧洲建厂能缩短交货期,原材料采购和运输成本都会有所降低。

  杨晓波是纷美包装的工程经理,全程参与了最初选址以及厂房建设。他说,20105月第一次到德国,当时还有另外两个城市可做选择,但最终选择 哈勒市与其政府的反应速度有很大关系。在前期考察、谈判、审批等环节都是在与当地政府打交道,纷美包装的几位经理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简单。杨晓波说:我们所有的要求和咨询在两天之内都得到了非常清楚的答复。

    在曹奕接触的客户中,中国投资者第一个问题就是,在这里投资有没有税收减免?曹奕会很肯定地说明,德国的税法对所有企业都一视同仁,即便地方政府很想引进投资,也不会拿税收做优惠,但德国有投资补贴。

      刘宝忠印象中最大的惊喜也是投资补贴。政府告诉我们,我们符合了几项补贴条款。纷美包装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毕桦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办事效率高,前期承诺的事儿很快都做到了:我们投了5000多万欧,政府退回我们1000多万欧,而且落实得很快。

   曹奕说,如果申请企业符合政策并且能够操作好,德国的投资补贴最高会达到投资额的50%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是德国对外贸易及对内引资的官方促进机构。其一个重要的职能是为希望进入德国市场的外国公司提供有关落实项目计划和实现项目管理的咨询与信息。因为是政府预算覆盖机构,所以他们的服务是免费的。

    曹奕曾走访调研十几家已经投资德国的中国企业,发现没有一家申请过德国的投资补贴。曹奕说,很多中国企业都不知道,投资补贴必须事先申请。如果你已经投资再去申请,就超出了申请的期限。

  

  廉价土地

   纷美包装的哈勒厂区占地100亩,虽然没有具体透露工厂的土地价格,但几位受访人表示:让你意想不到的便宜。哈勒市政府商业发展处处长 Heinz Friedrich Franke说,哈勒市土地价格平均每平方米14.5欧元,而整个萨安州的土地价格保持在每平方米12欧元至17欧元。

   即便是廉价的土地价款,纷美包装至今还未支付给当地政府,不是我们不能支付,作为一种优惠措施,当地政府给了我们一年半的宽限期。杨晓波补充道,我们来之前政府承诺的周边公共建筑和公共设施目前已经开始建设,包括今年8月份有一条铁路将要通到哈勒分厂周边。

   让纷美包装感到更有底气的是,在土地供应上,当地政府给了纷美包装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现在拿的是100亩地,但给我们的是三期,接近 300亩的发展空间,等于是多给我们预留了,如果政府将预留的土地出售,首先要征得我们的允许。刘宝忠说。对于纷美包装来说,哈勒分厂未来要建成欧洲的 发展中心,所以非常看重土地的可持续性。

   较高的劳动力成本是中国企业投资欧洲的一大障碍。刘宝忠分析,投资补贴、低廉的土地价格以及生产率的提高都会弥补劳动成本,我们为什么到德国来建厂,因为我们是一个技术型制造商,不是劳动力密集型制造商,就是说人工成本在我们这个加工行业里占的比重不是太高。

   哈勒市政府对纷美包装提出的唯一一个硬性要求,是要雇佣110名当地劳动者,目前纷美已经雇佣了70多名当地劳动者。“GDP、税收这些在当地政府看来都不重要,他们只看就业。毕桦说。

   纷美哈勒分厂的产能在2012年预计达到154个亿,2013年达到214个亿,到2014年会是294个亿,这家去年刚刚在香港上市的年轻企业希望通过建立海外工厂,加快其成为该领域领导者。

   政府招商引资忙

   欧亚洲是萨安州驻中国江苏省江阴市代表处首席代表,他的主要职责就是招商引资。他能讲一口不错的汉语,目前他手上已经有了数个成功案例。

   将办公室设在江阴,德国方面看中的是中国长三角经济区聚集着的众多中小企业。德国政府认为,中小企业和私人企业将是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力。

   4月底在下萨克森州举行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有500多家中国企业参展,占总参展企业的十分之一。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了这次展会,而当两位总理离开汉诺威数日后,中国的参展企业依旧意犹未尽。

   广州泰鼎电气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黄凯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参展希望了解德国同业以及上下游企业状况,并考察投资德国的可行性。这是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我们一共来了四个同事,会后我们要去几个州进行考察。

   推广新产品、为打入欧洲做准备,泰鼎电气在狭小的展台前举行了一场小型新闻发布会,有三家德国当地媒体前来采访。黄凯介绍了公司花7年时间研发的铅氧电池以及应用情况。

   传统的铅酸电池因为含硫酸,对环境危害较大,而其研制的铅氧电池对环境危害小,蓄电能力也较强。目前在国内卖的不错,我们希望打开国际市场,最好的方式是到德国这样的高端制造业发达的国家去生产。黄凯认为。

  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除了参展和参观企业,还有一群忙碌的人——各州各市政府经济部门的工作人员。

  每天来好几拨人,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人,就是告诉我们欢迎到他们那里投资,给我们留下联系方式。福建惠丰电机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徐辉说。

  惠丰电机是一家生产小型电机的企业,产品主要用于齿轮等设备。徐辉说,德国并不排斥他们这样的小企业投资。他指着对面连片的中国展台说: 看,那些都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国内做这类设备的企业非常多,竞争激烈,利润越来越小。惠丰电机属于外贸企业,产品全部销往海外,每年有10个亿的销售 额。

  对于这样的客户,曹奕都会留心记下来,因为这些企业有可能在海外投资,尤其是在欧洲。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要与法国、英国竞争,将外国投资吸引到德国。而欧亚洲们则要在各州之间竞争,把来德投资落实到萨安州。

  当萨安州马格德堡市政府国际经贸合作促进处处长亨克尔博士看到纷美包装在哈勒市新建的工厂后,感到非常惋惜,怎么没把纷美包装拉到马格德堡市呢。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北京代表处投资代表韩佩德是全公司的业绩明星。从他到达中国的2009年到2011年三年间,其成功引入德国的中国企业数量比过去增长了8倍。

  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统计,2011年中国企业投资德国的项目数为158个,2012年预计超过200个。

  在北京的韩佩德总是有各种办法找到潜在的投资客户。他与中国贸促会和一些行业协会频繁接触,不断发现中国企业对德国的哪些行业感兴趣,并通过走访,他了解到汽车、可再生能源和机械工程是对中国而言最有吸引力的行业。

  萨安州科技与经济部部长Bir-gitta Wolff介绍,该州有一些家族企业资产状况良好,但因为其下一代并不愿接手企业,需要有投资者收购或者加入企业。萨安州的汽车零配件、机械制造和食品行业都较为成熟。

(来源:经济观察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