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重庆市川剧院《灰阑记》成功亮相威斯巴登五月国际戏剧节

2012-05-23

  2012年5月22日晚,重庆市川剧院古装剧《灰阑记》在德国黑森州首府威斯巴登国家剧院举行首场演出。黑森州政府联邦和欧洲事务部长博登贝格、威斯巴登市政委员施勒默普、国家剧院院长贝尔哈茨博士和上千名德国观众观看了演出。驻法兰克福总领事温振顺应邀出席并在招待会上致辞。

  当晚,金碧辉煌的威斯巴登国家剧院座无虚席,德国观众盛装出席,显示出他们对中国戏剧艺术家的尊重。上个世纪40年代,德国著名戏剧家布莱希特将元代隐士李潜夫所著《包待制智赚灰阑记》改编为《高加索灰阑记》。重庆市川剧院演出的《灰阑记》据此改编而成,以全新的形式加以演绎,剧情波澜起伏,引人入胜。故事讲述的是郡王府庆贺小公子出生百天之时,兵变突发,郡王被杀。郡王夫人慌忙逃走,将小公子遗弃。丫环杜鹃收留被的郡王小公子,为保护和哺育可怜的小生命,善良的杜鹃历尽千难万险。三年后,国君平叛复国,寻找小公子继承王位,一场夺子之战在郡王夫人和杜鹃之间展开。审判官沙四大貌似糊涂却公正聪慧,他设下“灰阑”计巧断争子公案,真正的人性和母爱得到弘扬。

  时空距离和语言、文化的差异丝毫没有影响德国观众对《灰阑记》的理解和欣赏。川剧独一无二的唱腔和曲调、纯正和富有个性的表演、精美的服装和脸谱深深吸引了德国观众。演出结束后,观众们全体起立,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向演员们表达他们的敬意。演员共谢幕5次,观众仍不愿离去。

  温总领事在黑森州政府随后为重庆川剧团全体演员举行的招待会上热烈祝贺演出成功。他说,在中德建交四十周年之际,重庆川剧院赴德演出,为中方在德国举办的中国文化年和中德文化交流作出重要贡献。他为川剧古装剧《灰阑记》成功在欧洲首演并获得德国观众的共鸣感到骄傲和自豪。

  贝尔哈茨院长表示,中国有300多种地方戏,未来他将把更多的中国优秀剧种介绍给德国观众。

  23日,威斯巴登市长米勒邀请驻法兰克福领团观看《灰阑记》的第二场演出,巴西、俄罗斯、法国、日本、马来西亚、哥伦比亚、克罗地亚等国总领事应邀出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