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无悔的选择——访法兰克福孔子学院德方院长王魏萌

2012-05-28
    
 
 
     新华网法兰克福5月27日电(记者饶博)从20多年前立志学习汉学到后来在中德两国交替工作,再到如今身为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德方院长,德国人王魏萌( Christina Werum-Wang)的人生经历一直同中国关系紧密。回想自己最初的选择不被人理解,王魏萌说她从来没有后悔过。

    今年正值中德建交40周年,由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参与举办的“美茵河畔中国周”25日在法兰克福铁桥旁的河岸正式开启。孔子学院在现场搭起了一个大大的帐篷并安排了讲座、话剧和功夫表演等一系列的活动,在“中国周”期间向当地人介绍中国文化。

    26日下午,帐篷里面坐满了男女老少,跟着老师学汉字。老师一边指着屏幕上的“木”字,一边让观众们猜它的意思。大家兴趣盎然,跃跃欲试。

    记者在这里找到王魏萌,请她说说自己和中国的缘分。拥有工商管理和汉学双硕士头衔的王魏萌笑着说,选择汉学并非偶然,自己从小就对中国感兴趣,“不知道别人相不相信,我相信我前世是中国人!”

    上世纪80年代,德国国内关于中国的信息十分匮乏,王魏萌1986年上大学时毅然选择汉学所面对的不了解和不理解,让她至今记忆犹新。

    “几十年前,我说自己学汉学,大多数人根本不知道这个词是什么意思,他们听错了,以为是(德语中发音相近的)心理学,或者是其他的,我说不是心理学,是汉学。(人们会问)那汉学是什么?你为什么要学这个?”而她后来选择去中国求学的决定更让人们不理解,“很多人真的不明白,觉得你是个什么样的人,脑子是不是有毛病。”

    相比20多年前,如今德国对中文和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王魏萌说,现在,许多来孔子学院的德国人是因为本身对中国有一定的了解,还想继续深入。

    对于逐渐兴起的中国热的原因,王魏萌认为,中国经济日益强盛,发展势头很好,越来越多的德国人工作或学习都开始跟中国有关系。而且有的家长希望孩子能学好中文,方便以后就业。

    据王魏萌介绍,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2007年成立,如今有四五百名学生。除大学外,学院还会帮助中学的中文爱好者,甚至一些业务上同中国有联系的公司也会请孔子学院进行培训,帮助他们了解中国。

    谈到在“中国周”举行的系列活动,王魏萌言语中充满了兴奋和自豪:“这个活动是个很好的平台,活动邀请了中国的艺术家和哲学家等,他们将和德国人进行交流,成为好朋友,活动把德国人和中国人连在一起,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最完美的工作。我想不到其他的比这个更有意思、更好的工作了。”

    在活动现场,不仅是德国小朋友,还有许多成年人甚至白发老人也在跟老师学一些简单的汉字,一本正经地学习汉字读音。大帐篷入口处,一名德国青年正趴在桌子上,对着纸上的汉字和图形思索字体结构,好几个“观众”挤在他身旁“围观”。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