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国台办:两德统一和两岸情况不同

2012-05-30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茆雷磊 林甦)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杨毅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评论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有关两岸关系的新论述时表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客观事实,凡是符合这一事实的言论、主张、政策都有积极意义。

    杨毅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作上述表示。他说,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分裂,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没有改变,两岸不是“两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这是客观事实。对于符合这一客观事实的言论、主张、政策,我们认为都有积极意义,都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至于两岸之间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所以大陆方面一贯主张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并为双方今后通过政治对话解决这些问题积累共识、创造条件。

    杨毅表示,在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希望两岸双方进一步巩固和增进政治互信,积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持续推进两岸协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开创新局面,更好地造福两岸同胞,维护和扩大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

    还有记者问,马英九日前提出,德国统一模式或可为两岸关系发展提供借鉴,请问发言人有何评价。杨毅答问表示,两德的情况和两岸的情况不同。两岸双方应继续共同努力,走出一条适合两岸情况、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两岸和平发展、和平统一之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