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歌声传递中国情——记“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德国选拔赛

2012-07-09
 

新华网德国金斯海姆-古斯塔夫斯贝格7月8日电(记者饶博)“无论你来自何方将去向何处,一样的血,一样的种……”一名高个子男孩在台上引吭高歌,引来观众阵阵叫好。

这是8日发生在德国金斯海姆-古斯塔夫斯贝格的一幕,17名生活在德国的华裔青少年在这里参加“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德国选拔赛,争夺前往北京参加决赛的入场券。

黑头发和黄皮肤是这些男孩女孩的共同特征,仔细观察却发现他们三三两两凑在一起叽叽喳喳地用德语交流。的确,在德国长大的华裔青少年平日上学和生活使用德语的机会远大于汉语。为了参加此次歌唱比赛,必须要准备中文歌曲,用中文演唱。

一名参赛男孩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平时听的和会唱的中文歌曲不多,索性就把当年自己熟悉的歌曲教给孩子。在她的记忆中,张明敏和费翔等歌手当年都是很受欢迎的歌手,就为孩子选了一首《我的中国心》。

还有《摇篮曲》《我和你》《中国人》……一个满头金发的小姑娘年龄才5岁,不符合参赛14周岁和22周岁之间的年龄要求,于是作为嘉宾上台演唱了《世上只有妈妈好》。

比赛组委会主任、来自德国文成华侨华人联谊会的余光金说,“水立方杯”歌唱比赛对海外华侨华人来说有着特殊含义。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海外华人捐建水立方,德国华人也踊跃捐款。如今水立方不仅是象征海外华人情系故土的建筑,而且也成为连接海外华人的一条纽带。通过举办“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海外华裔青少年演唱中文歌曲,能培养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增强向心力。

余光金说,通过比赛华裔青少年们相互认识,成为朋友,也培养了群体归宿感,他们也逐渐意识到大家“都是中国人,都唱中国歌”。

记者在和华裔青少年的家长交流中还了解到,虽然这些孩子说德语更多,很多华裔学生周末都会去中文学校上课,因此汉语也没有落下。

经过4个多小时的角逐,比赛选出了前三名、优胜奖和安慰奖等奖项,德国赛区的两名优胜者将赴北京水立方参加大赛总决赛。

“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联合主办。通过中文歌曲比赛的形式,吸引更多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了解和继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推动海外华文教育。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