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特写:德国巴特洪堡市长走进汉语课堂

2012-07-27
 新华网德国巴特洪堡7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 饶博)

    “妈、麻、马、骂……”

    6日,在德国巴特洪堡的一间教室,市长科尔维斯和议员等十多名特殊学生一边跟着老师朗读,一边摆动手势示范汉语的四声,认认真真地上了一堂汉语课。

    满头白发的科尔维斯对记者说,巴特洪堡和中国云南丽江是友好城市。去年他与太太和一个德方代表团访问了美丽的丽江,巴特洪堡期待丽江的回访,因此他想学点中文。

    科尔维斯说,他去中国时学了“你好”“谢谢”等简单的问候语,这次上课对中文又有了更多的了解,感觉非常有意思。

    中文老师毕安妮耐心地讲解汉字象形、会意和形声的构字方法。“山”字旁边出现了一座山的图形,大家都心领神会。“日”和“月”组合成“明”字,三个“木”字组合成为“森”,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着,不时低声相互交流。

    当毕安妮靠在墙边,问同学们一个“人”靠在“木”边构成什么字,是什么意思时,同学们开始了热烈的讨论。

    一个小时的课程很快就结束了,最后毕安妮还不忘问记者,如果这些学生到中国去说当天学到的“你好”“您贵姓”等中国话,中国人能否听懂?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课堂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毕安妮说,自己毕业于汉学系,教中文有十多年了,今天教市长和议员等人学中文是一次特殊的经历。随着中国经济日益强大,德国人对中文的兴趣也日益浓厚。

    近年来,德国学生和公司职员对汉语的热情日益高涨,很多学校已将汉语定为英语之外必选的外语。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的一位教师告诉记者,如今会说汉语已经成为许多德国年轻人找到好工作的一种资本。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