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商务部:欧盟企业认为中国光伏产品存在倾销无依据

2012-07-27
     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就媒体报道欧盟光伏电池产业向欧委会提起对华光伏电池反倾销申请一事答记者问。该负责人指出,光伏电池的原材料价格下降和中国产业技术进步是中国光伏电池具有价格竞争力的主要原因,并非欧盟某些企业声称的倾销行为。认为中国光伏电池产品存在倾销是没有依据的。

  近日,金融时报、彭博社等多家媒体报道,以德国Solarworld为代表的欧盟光伏电池产业于7月24日向欧盟委员会提起对华光伏电池的反倾销申请。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务部已注意到媒体相关报道,正在核实这一信息。

  该负责人指出,光伏电池的原材料价格下降和中国产业技术进步是中国光伏电池具有价格竞争力的主要原因,并非欧盟某些企业声称的倾销行为。作为生产光伏电池的主要原材料,多晶硅的进口价格近年来不断下降,由2008年最高的近300美元/公斤降至目前不到30美元/公斤,促使光伏电池价格不断降低。与此同时,中国光伏产业近年来注重技术进步、提高规模化生产,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因此,认为中国光伏电池产品存在倾销是没有依据的。

  该负责人还指出,在整个光伏产业链中,中国产业的优势在电池组件及电池板生产环节,但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设备及生产技术大部分从欧美进口。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欧盟原材料及高端设备出口,而且为欧盟光伏发电安装等下游产业也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双方产业是相互依存、互补互利的关系,对中国光伏电池采取限制措施也将损害欧方利益。

  该负责人强调,中欧光伏产业应通过磋商与合作来解决分歧,共同维护健康稳定的产业发展坏境。在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经济发展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一个稳定的自由贸易环境是中欧双方光伏产业能够得到共同发展的保证。我们希望双方业界能够通过磋商解决分歧,通过合作寻求互利共赢的路径,共同维护良好的产业发展坏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