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欧债危机走向紧要关头 欧元保卫战全面动员

2012-07-30
      中新社巴黎7月30日电 题:欧债危机走向紧要关头 欧元保卫战全面动员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欧债危机呈现愈演愈烈之势,西班牙和意大利可能成为下一张倒下的骨牌。为此,欧洲央行暗示将加大干预市场的力度,欧元区也准备首次启动集体救助机制。在严峻的形势面前,欧洲的政治经济精英不得不以全面动员的姿态迎接一场欧元保卫战。

  在欧洲债市上,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高企,似乎正在成为欧债危机这头“怪兽”下一轮猎捕的目标。作为欧元区第三、第四大经济体,两国若卷入危机漩涡势必成为欧元区不可承受之重,欧洲领导人对此不敢怠慢。

    “采取一切措施保卫欧元”上周几乎成为欧洲高层的口头禅。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带头用这句话向危机宣战,欧元区两大领头羊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随即发表联合声明做出相同宣示,默克尔周日在与意大利总理蒙蒂电话会谈后再次重申上述立场。

  在这轮欧元区备战的总动员中,欧元区集团主席容克成为最新发言人。容克在法国《费加罗报》30日刊载的采访中说,欧洲央行明智地宣布“不惜一切保卫欧元”后市场已渐趋稳定,“未来几天,我们将在研究市场后作出决定,已经再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了。”

  容克明确表示:“我毫不怀疑欧盟峰会的有关决议将得到执行。我们已经到了紧要关头。行动的速度和尺度还有待明确。我们将在无损欧洲央行独立性的前提下一道采取行动,这里的‘我们’是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也就是(欧元区)17国政府。”

  2012年5月,欧元区17个成员国为应对主权债务危机决定设立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这一临时性救助机制以欧元区成员国的信用作为抵押发行债券融资,向申请援助并得到批准的成员国提供紧急贷款。2013年,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有望由永久性的欧洲稳定机制取代。

  欧洲官员的密集表态不仅仅是为了给市场吃下一记定心丸,而且是在为采取实质行动吹响号角。德拉基力挺欧元的言论被解读为欧洲央行将重启在二级市场购买受困国政府债券的计划,以阻止西班牙和意大利借贷成本持续攀升。有报道说,欧洲央行为干预二级市场设定的前提条件是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率先采取行动,而容克做出的适时回应则无疑是解除了这道障碍。目前,外界目光又集中到了欧洲央行本周四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该行是否会做出降息决定成为关注焦点。

  欧元区的政治决心和行动能力即将迎来关键一周的考验,但由于6月末欧盟峰会决议的落实仍需克服阻力,未来数月的局势走向也至关重要。德国在9月上旬宪法法院作出裁定前不会批准欧洲稳定机制;芬兰、荷兰已明确反对欧洲稳定机制在二级市场购债,令调整希腊第二轮纾困方案的谈判更趋复杂,而有关谈判必须在9月份取得结果;恰巧荷兰也在同一月迎来议会选举,为希腊问题的解决增添不确定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容克在最新表态中也对欧洲政界犹豫观望的态度提出批评:在欧债危机问题上大谈本国“内政”立场,此种做法完全违背了“欧洲精神”。他同时也警告说,希腊退出欧元区并不能解决问题,相反成员国的国际信誉将严重受损,由此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