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新华国际时评:摒弃“中国话题”中的傲慢与偏见

2012-08-02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 吴黎明)伦敦奥运会开幕已近一周,少数西方媒体一直别有用心地炒作“中国话题”。从开幕式对比到打“奖牌机器”标签,从对“祖尔菲娅现象”含沙射影到“兴奋剂质疑”,一出接一出,个中透露出的傲慢与偏见实在让世人侧目。

    奥运会是全球竞技体育的盛宴,比拼奖牌理所当然。中国在奖牌榜上暂时领先,世界媒体对此关注也在情理之中。然而,一些人对此感到不舒服,少数西方媒体就说风凉话,不断抹黑中国运动员,这种心态不端正。

    其实,自4年前北京奥运会夺得金牌第一以来,中国一直冷静理智地看待“东道主效应”,并没有自视为世界第一体育强国,对伦敦奥运会也未设定金牌第一的目标。此次伦敦奥运会,由于中国的优势项目大都列在大会赛程前段,故给人“先声夺人”之感,但中国人自己头脑是清醒的。

    英国浪漫主义文学家威廉·赫兹里特曾有一句名言:“偏见是无知的产物”。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国社会经济蓬勃发展直接推动了体育运动的进步。从人口基数上说,中国成为体育大国应该顺理成章,只不过与西方相比,中国的潜力尚未完全挖掘。

    奥地利《标准报》最近一篇文章指出:“一个可以在13亿人口中挑选潜力选手的大国会比只能在3.11亿人中选择的国家(美国)明显具有优势,这样一个简单的事实却被随随便便忽略了。”西方媒体的偏见,正是来源于对中国国情的无知,或者是选择性地漠视。

    中国运动健儿的刻苦训练就更容不得说三道四,每一块奥运奖牌背后都凝聚了选手们多年的汗水,中外概莫能外。至于中国体育举国体制的优劣,中国人自己早已展开了反思,无须外人来当教师爷。对奖牌的渴望是每个奥运会选手的本能与本分,否则韩国人就不会屡屡对判罚提出申诉,申雅岚也不会泪洒赛场了。

    西方媒体对16岁“游泳天才”叶诗文的“兴奋剂质疑”就更是无理取闹。不但叶诗文本人、中国代表团对此澄清没用,就连奥委会公布的兴奋剂检测结果,少数西方媒体也视之无物。这种固执与傲慢,真让人觉得不可理喻。

    抛开叶诗文的天分与刻苦不谈,西方媒体故意忽略的一个事实是:中国提高了游泳的科研与训练,甚至不惜重金引入外国教练,叶诗文曾在澳大利亚跟随著名教练肯·伍德和丹尼斯·科特雷尔进行过训练。难怪叶诗文的爸爸叶青松非常委屈地说:“菲尔普斯在北京取得8枚奥运金牌的时候,我们从来都没有质疑过他的成绩。”也难怪,包括菲尔普斯的教练在内的一些西方体育界人士也看不下去,出来为叶诗文说公道话。

    西方媒体的这种执拗式偏见还来源于对中国体育崛起的一种不知所措。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的奖牌大丰收主要是通过乒乓球、羽毛球、举重和跳水等所谓“边缘项目”实现的,对此西方尚可接受,而今,孙杨、叶诗文等在西方传统优势项目上大放光芒,少数西方媒体忍不住要说些“口水话”抹黑一下。这种“酸葡萄”心理,是见不得阳光的。

    其实,西方的偏见不仅表现在体育中。多少年来,只要中国在科技、经济上取得重大突破,西方世界就有人出来说“怪话”,称中国“偷技术”“不守规则”云云。面对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西方世界执拗地通过这些“小动作”来求得某种心理平衡,真让人哭笑不得。

    在《奥林匹克宪章》中,奥林匹克精神被表述为:互相了解、友谊、团结、公平竞争。少数西方媒体秉持傲慢与偏见,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玷污。奥林匹克精神起源于西方,但当东方的中国全身拥抱奥林匹克时,西方人反过来又说三道四,实在是不厚道。

    奥运会是各种文明交汇、交流的盛宴,自认为西方文明高人一等的傲慢心态必须摒弃。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长卷”以东方的气韵感召天下;今天的伦敦奥运会,田园牧歌式的静谧与现代节拍的互动同样带给世人英伦文化的别样感受。不同文明的碰撞与交融,不应该有高下之分,更不应该有傲慢与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