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青年汽车拟收购德国威盛巴士

2012-08-03
 

  在收购萨博一役中铩羽而归的青年汽车,仍未停止海外并购脚步。来自浙江省发改委的最新消息显示,青年汽车拟斥资1000万欧元收购德国威盛巴士公司(VISEON Bus GmbH)。

  收购主要股权并增资

  浙江省发改委近日批复了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这一最新收购计划。青年汽车将出资100万欧元收购威盛公司原股东持有股份中的74.9%股份;收购完成后,青年汽车向威盛公司原股东提供100万欧元用于原股东对威盛公司的增资,同时青年汽车对威盛公司增资300万欧元;另外,青年汽车向威盛公司提供500万欧元股东贷款,用于公司运行流动资金。

  青年汽车对整个收购项目的总投资将达到1000万欧元(约折合1260万美元)。浙江省发改委文件显示,所需资金全部由青年汽车以自有人民币购汇解决。

  资料显示,威盛巴士公司注册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皮尔斯丁市(Pilsting/Niederbayern),由JR BUS Consult & Production GmbH和BartConsult Kereskedelmi分别按61%和39%的比例出资设立,该公司主要从事开发设计、生产销售公交车辆、客车、机场摆渡车。经德国S&P公司审计,截止到2011年12月,该公司总资产4433万欧元、净资产-383欧元,2011年销售收入为3107万欧元,净利润为-226万欧元。

  拓展客车技术合作关系

  此次收购可视为青年汽车对海外技术合作关系的一次拓展。威盛巴士是一家成立仅4年的年轻客车公司,但它曾从商用车巨头曼(MAN)收购一家公交巴士生产厂,后者主要生产尼奥普兰(NEOPLAN)品牌客车。而青年汽车和尼奥普兰、曼也有合作关系,生产尼奥普兰卡车和曼卡车产品。

  青年汽车一直以整合全球资源的模式发展,客车产品与德国尼奥普兰合作,卡车产品与德国曼合作,轿车产品与英国莲花合作。近年来青年进一步展开海外并购,曾购买萨博凤凰平台技术,但在对萨博品牌的完整收购中败北。萨博最终分拆出售给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NEVS,但仍保留了品牌、商标和零部件工厂。 

(来源: 南方日报 ,2012.8.3 记者 陈志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