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国在德“留学大军”

2012-08-05
 
                        
     中国的留学生人数堪称世界之最。 他们最倾向的留学地是美国,英国, 德国则排名第三。 事实上,在德国的外国留学生中,中国人是最大的群体。

    纪伟健(音译)是众多中国留学生中的一位, 已在德国6年多的他即将完成资讯科技学位。纪伟健解释说他家没有"硬关系", 所以想通过出国留学来让自己今后在中国有更好的发展。 "在海外读书的中国学生非常多, 对某些像我一样在中国没有前景的人来说就像是在走后门, 通过另外一种方式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而那些在国内有良好关系的人, 他们不需要出国。"

德国学费低是诱人之处

    纪伟健是目前在德两万四千名中国留学生中的一位。 他们是外国留学生中最大的群体, 并且大多数攻读自然科学和工程学。 实际上和其他许多的中国学生一样, 德国并不是纪伟健的首选:"其实我是想去英语国家念书的, 本来考虑是去澳洲, 但在看到学费之后, 和相较之下没有学费的德国, 去澳洲会太贵, 也会让我的父母有太多金钱上的压力。"

     现在他在这里, 并且对自己的选择感到很满意。 他说教授们非常地有才华, 课程的规划也比中国更实际。 再者, 他喜欢这里的生活方式:"我最喜欢德国的政治体系, 还有高品质的生活以及自然环境。 然后还有食品安全的问题。 在我家乡中有许多关于食品安全的丑闻和黑心食品问题。 另外, 这里的生活很简单,我很享受这里的自由。"

     但是纪伟健还是不怎么喜欢吃德国菜。"德国菜很简单也很营养, 但没什么特別。 当德国人煮菜时, 我都想, '那一点都不像在煮菜, 而是在玩食物。'"

语言无困难 融入也不易

   在校园的另一边, 学生们正在听一场材料科学的讲座。 其中一位是十九岁的王菁(音译), 来自中国南京的土木工程系学生。 她娇小的身材, 与众不同的衣服和严肃的表情,在那群穿T恤的男生中显得特別突出。 王菁说,和其他中国学生不同的是, 她一直很喜欢德国:"大多数的人在中国都学习英语, 我不想和他们一样。 我一直都想在德国念书。 在中国有许多高品质的德国产品, 而我也久闻这个国家的美名。 再加上, 我想要体验不一样的文化。"

    王菁从去年10月来到德国, 如今她的德语非常流利。 尽管她的德文很好, 但她还是觉得很难被德国学生接受:"大多数的德国学生都非常的友善和开放, 但如果你想要和他们成为好朋友或是课后和他们保持联系就会很困难。"

                                              

      事实上,确实有很多外国学生抱怨德国同学很冷淡。 另一个问题是中国学生通常都有语言上的困难, 这在学习上和交际上更是一项挑战。 卡尔斯鲁厄科技学院国际学生办公室主任阿西姆·尼森(Achim Niessen)表示尽管有这些问题, 中国学生的表现都非常好:"中国学生非常坚强, 他们会通过各种努力维持学业, 因为如果他们一年或两年后辍学回国, 他们会被家里看作是彻底的失败者。 外国学生的辍学率是大约百分之十八到二十, 但是中国学生的辍学率只有大约百分之十,因为他们真的非常努力。"

      大约三分之二的中国留学生, 包括王菁和纪伟健, 都希望拿到学位后留在德国。在德国自然科学和工程的实验技术缺乏的情况下, 他们或许有好的机会。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作者:Kate Hairsine )

责编:谢菲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