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欧元危机寒流"吹热"德国出口业?

2012-08-08
 

笼罩在债务危机阴影下的欧洲依然是德国出口商品最重要的销售市场。德国的出口久已习惯于辉煌的业绩,不过,欧元危机还是留下痕迹。

虽然有着债务危机的阴影,德国商品的销量仍然十分乐观。欧元贬值、银行低利率都使出口商受益。看到这种情况,尤其是一些高债累累的国家,比如西班牙或者是意大利不免有些羡慕嫉妒恨的目光。对于这些国家的出口业来说,在发行欧元之前,生意更容易做。那时,如果一个国家出口量减少,可以通过本国货币贬值,来促进出口。

阴谋论:"德国是故意的"

目前流传着一种关于德国的"阴谋论",阴谋论称,德国是这场经济危机最大的受益者,所以德国没有兴趣尽快找到解决危机的方案。德国工商大会(DIHK)的诺斯纳格尔(Ilja Nothnagel)认为这种说法简直是无稽之谈:"事实上,对 18个欧洲国家来说,德国是最大的销售市场。如果德国市场景气,需求量大,对于我们的欧洲伙伴来说也有益处,会刺激他们的经济增长。口说无凭,举例说明:意大利、葡萄牙,就连西班牙的出口量也在增长。"

德国工商大会的诺斯纳格尔驳斥阴谋论

从德国机械制造业可以看到,经济发展的趋势并不稳定。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的沃特曼(Olaf Wortmann)表示,西班牙和意大利原本是两个进口大国,在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需求量减少,德国机械制造业的出口也受到了影响。他说:"意大利市场萎缩,德国机械制造业出口量减少了约2%。损失不算太严重。我们已经做好准备,预计今年后半年出口量会进一步下滑。不过,德国机械设备向西班牙的出口量增长了约2%。经济形势还是很有活力的。不过,我们也已经做好心理准备,预计后半年,这个市场也会出现萎缩的现象。"

2012年前半年,德国机制造商接到的订单比去年少了约7%。不过沃特曼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因为2011年可以说一个"黄金年"。在那之前,2009年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破产,德国机械制造业订单严重下滑。

托新兴国家的福

欧洲一直都是德国产品的重要市场。大约60%的出口产品销向欧洲各个国家。德国联邦批发、外贸和服务业联合会(Außenhandelsverbandes)的主席博尔纳(Anton Börner)说,所以这场经济危机也影响了德国出口行业。托新兴国家和发展国家的福,因为这些市场十分活跃,所以今年前半年德国出口量增加了4%以上。博尔纳警告要尽快驾驭经济危机,因为如果欧洲经济发生严重动荡,世界的经济都将受到严重影响。

德国的机械设备制造业出口市场广阔,约二分之一的机械设备产品都销往国外。

德国出口商对亚洲市场报以极大的希望。不过,在今年,中国经济强劲的增长势头也失去了锋芒。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的沃特曼介绍说,今年前五个月,德国机械制造产品向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出口量减少了约11%。他表示:"我们可以综合看待这个事情。因为我们连续9年向中国的出口量都是增长的趋势,向中国的出口额已经翻了三番。从这个角度来看,11%的跌幅也不是什么严重的回落。"

出口商们不但是决定德国经济起伏的重要因素,他们也肩负着创造工作岗位的重任。有人担忧,德国公司会把发展中心渐移到海外的分公司,减少在本国的职员。德国工商大会(DIHK)的诺斯纳格尔对这种说法不置可否:"德国公司如果真的大力发展海外事业,产生的应该是和这种假设完全相反的结果:德国公司如果在别的国家创立分公司、建立厂房,他们自然也会增加母公司的人手,给德国创造工作岗位。如果他们在当地与客户联系,及时沟通,满足对方的要求,给奠定自己在世界各地新兴市场的地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德国出口的龙头产业依然是汽车和机械业,不过现在化学工业和钢铁工业势头也十分强劲,德国钢铁业约50%的产品都出口到了别的国家。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