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综述:德国经济第二季度为何保持增长

2012-08-16
     新华网柏林8月14日电(记者刘向)德国联邦统计局1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德国经济环比小幅增长0.3%。尽管相比今年一季度0.5%的环比增幅略有下降,但相比欧元区其他国家,德国经济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令人瞩目。

  欧盟统计局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法国经济第二季度零增长,这已是法国连续三个季度经济停滞不前;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经济萎缩0.7%,连续四个季度经济环比下降;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经济出现0.4%的环比降幅,连续三个季度出现萎缩;葡萄牙经济环比降幅达1.2%,远高于第一季度的萎缩0.1%。此外,非欧元区国家英国经济萎缩0.7%,这是英国连续三个季度出现经济萎缩。

  专家认为,在债务危机恶化、主要经济体经济出现萎缩、欧元区经济整体处于衰退边缘的险恶形势下,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经济第二季度能够实现增长,主要归功于消费和出口的拉动。

  德国经济第二季度环比保持增长,消费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由于劳动力市场形势良好,第二季度德国新增8.4万个工作岗位。在重要行业,雇员对工作岗位的安全感增加,工资收入也有一定增幅,因此消费支出随之增加。而且,由于分期付款利率处于历史低位,消费者购买大件商品也更划算。

  消费拉动德国经济符合专家们的预期,但第二季度德国出口也对经济增长作出了贡献,则令人意外。今年春季,德国出口增幅大于进口增幅。

  尽管危机四伏的欧元区市场占德国出口份额的40%,德国制造通过扩大在欧元区以外市场的出口,弥补了在欧元区市场的损失。事实上,德国与欧盟国家的贸易顺差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处于萎缩状态。德国联邦批发和外贸协会主席安东·伯尔纳说,德国产品在欧元区市场的损失,可以通过在东亚国家和美国的增长加以补偿,保证德国外贸保持较大顺差。

  此外,欧元疲软也使德国出口企业受益。由于欧元对美元走弱,德国制造的机器、设备和汽车等产品对于欧元区以外的客户来说更加便宜。专家预计,德国企业未来几个月还将从近期欧元对美元大幅贬值中获益,因为汇率因素对出口产品的影响要延迟一段时间才显现出来。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雷默称赞德国企业的竞争力。克雷默说,德国经济基本上运行良好,企业生产水平较高、盈利状况良好。克雷默预计,德国经济第三季度环比将出现略微萎缩,但第四季度将再度小幅增长。2012年德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0.5%。

  德国专家普遍认为,由于工业订单减少和出口下降,第三季度德国经济可能陷入负增长。截至目前,德国政府预计今年本国经济增长率为0.7%。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