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戴姆勒所持有的奔驰中国股份将增至75%

2012-08-19
     拖延多时的奔驰在华渠道整合突然提速。日前,戴姆勒宣布增资5760万元,将其在奔驰中国汽车销售公司的持股比例从51%增至75%,从而使原大股东利星行的股比从49%降至25%。

  业内预测,这些重大变动,将为奔驰在华两大营销渠道的最终整合破除坚冰。

  利星行淡出奔驰中国

  据了解,7月底,戴姆勒股份公司、戴姆勒东北亚和利星行三方共同签署了就合资企业股比分配达成的协议。根据协议,戴姆勒所持有的奔驰中国股份将由51%增至75%,利星行的股份则由49%减持至25%。

  这一股比变化,将使奔驰在中国市场最强势的经销商、也是奔驰中国的大股东利星行,淡出奔驰中国管理层,逐步回归单一的经销商角色。

  奔驰在华的两大营销渠道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长期上演进口车和国产车之争,引发诸多风波,严重伤及奔驰在华市场的拓展。

  去年8月,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公开表示,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已经协商确定了整合原则,未来北京奔驰和戴姆勒将对等持股、组建新销售公司“北汽奔驰销售公司”,将北京奔驰的销售、市场、售后等业务以及奔驰中国的相关业务进行整合。

  在这一高调言论下,两个奔驰表面上迎来了“蜜月期”。去年9月,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双方营销主管联合接受媒体采访,并表示双方已经完成销售层面的整合。但对于最关键的成立新销售公司问题,则仍没有确定的时间表。

  这其中,来自利星行的阻力,被外界认为是奔驰在华渠道整合的“拦路虎”。利星行是奔驰在中国市场的早期开拓者,也是最得力的经销商。作为长期回报,奔驰中国在2006年组建时,利星行持股49%成为大股东,戴姆勒和戴姆勒东北亚公司分别持股41%和10%。

  但这一股权安排,使此后奔驰进口车和国产车各行其是,造成奔驰在华价格体系的混乱,严重影响整体发展,更长期落后奥迪和宝马。

  增长乏力提前“动手术”

  此次奔驰中国突然变动股权结构,应该是受奔驰要提升全球业绩的压力所推动。中国作为最重要的市场,不能再乱。

  今年,奔驰在华率先开打价格战,但相比竞争对手,销量增长仍然有限。上半年,奔驰在华累计销量达10.52万辆,同比增长11%。而宝马在华销量达15.89万辆,同比增长30.7%;奥迪在华销量为19.38万辆,同比增长37.8%。奥迪和宝马不仅销量基础大,而且增速更快,已大有抛开奔驰的势头。

  戴姆勒日前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也很不漂亮,公司的税前盈利下滑13%,至22.4亿欧元,戴姆勒全球CEO蔡澈面对各方质疑,压力山大。

  正是在压力之下,蔡澈作出增持奔驰中国,提前推进在华渠道整合的决定。此前蔡澈表示,奔驰希望2015年在华销售30万辆汽车。

  根据去年戴姆勒与北汽达成的协议,2015年前,戴姆勒将在华投资约30亿欧元,以增加产能、扩大经销商网络及新产品投放。预计到2014年,戴姆勒在华总销量将达30万辆,其中20万辆为本土生产。

  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两个奔驰的并肩作战已经无法再回避。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