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欧洲纠结是否放宽对华签证

2012-08-2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难道中国人不是“暴发户”就是“犯罪分子?”为了吸引在奥运期间成为伦敦购物“第一豪客”的中国人,英国文化大臣日前表示将推出一项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推广项目,包括出台签证简化政策,没想到内政大臣竟以“会让犯罪增加”为由加以反对。实际上,对于日益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来说,想去欧美等国旅行仍是“艰难旅程”,赴欧签证的复杂程序甚至令许多中国人感觉“受辱”,不仅需要涉及隐私的财产证明、房产证、健康保险、结婚证等各种证明,甚至被迫提交已经去世的父母或祖父母的名字。许多欧洲人也担心对华签证限制令他们失去重要的商业机会。中国社科院专家周琪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欧洲一方面坚持对中国人过于苛刻的签证审查,另一方面又想着赚中国人的钱,那就是“自作多情”了。

  “暴发户”或“犯罪分子”?

   “护照是一个国家的脸面。一国公民拿着本国护照在世界畅行无阻,是这个国家软实力的体现。中国人要申请欧美国家的签证,又要各种经济证明和担保,又要无犯罪纪录。可欧洲人拿着护照出游世界,没有人管他在自己国家是否有不良记录。”在伦敦著名的高档百货商店哈维尼克斯门口,来自天津的留学生小郑一边陪着爸妈购物,一边向《环球时报》记者大吐苦水。小郑说,父母原计划先到伦敦和自己生活几周,然后就一起去欧洲大陆旅游。但在北京办理签证时却被多次质疑“是否真的要去英国探亲”。小郑说,父母为了拿到来英国的签证和去欧洲大陆的申根签证,光办理各种证明就花了两个月时间。此外,他把父母和自己即将在欧洲一起的每一天行程、住宿写了长达4页纸,连“坐哪一班航班”都写得清清楚楚。小郑感慨,办欧洲国家的签证太麻烦了,父母以后也不愿再来了。

   但对负责签证发放的英国内政部看来,中国人的这些痛苦甚至屈辱算不上什么。英国《每日电讯报》16日披露英国内政大臣特里莎·梅在一封内部邮件中坚决反对放松对中国人的入境签证审批程序,给出的理由竟然是“英国的国家安全将受到威胁,犯罪率以及申请避难的人数会上升”。

  实际上,小郑一家正是英国政府旅游新战略准备吸引的对象。伦敦奥运会期间,中国游客在英国的平均花费比阿联酋游客还高出10%,成为伦敦购物“第一豪客”。奥运会刚一结束,英国文化大臣杰里米·亨特就发表声明称,英国将于明年启动一项主要针对中国市场的综合推广项目,其中包括改善英国签证系统,以便在2015年吸引50万名中国游客,相当于目前的3倍,可为英国经济每年带来约5.7亿英镑的收入,并创造1.4万个就业岗位。这对危机中的英国经济来说可谓“雪中送炭”。

  《环球时报》记者日前专门致电给英国内政部发言人,了解内政大臣的说法究竟是其个人观点还是代表政府态度。得到的答复是,“由于国家安全的原因,任何放宽对华签证的建议,对于内政大臣来说都是不能接受的。”内政部的这一态度在英国国内已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英国《卫报》称,中国游客现在是多国争抢的“紧俏商品”,但为何他们不愿来英国呢?这是因为我们签证的繁文缛节和成本正把中国游客和投资者“拒之门外”。《每日电讯报》引述英国旅游局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不去英国的中国人当中有61%是因为赴英签证困难。去年赴英签证成本几乎达到100英镑。英国驻华大使6月给内政部写信时抱怨,英国签证在中国被视为阻止游客的“堡垒”。英国贸工大臣日前也暗示移民政策是“重大的壁垒”,正在伤害英国吸引外国投资者的努力。

  加拿大“财经”网称,内政大臣在这场辩论中越来越孤立,因为商务和旅游部门正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英国国际航空集团发言人就抱怨英国签证制度使外国游客像“在糖浆中游泳100米”般艰难,这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很不合时宜”。

“德国签证预约”成抢手商品

  实际上,不仅在英国,整个欧洲对中国的签证都显得过于苛刻:要求申请人提供房产、车产、银行存款证明,以及证明申请人年收入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担保肯定如期归国、绝不滞留非法打工的单位介绍信,还要求“如实填写”家庭成员的详细履历,包括已经逝去多年的长辈。由于担心中国人造假,欧洲一些国家将银行存款证明换成半年以上的资金流水账单。汇丰等外资银行则借机对打印账单收取上千元的费用。英国《金融时报》说,很多中国游客面对长达10页的签证申请表,干脆选择放弃。

  德国《明镜》周刊称,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是德国驻外使领馆中签证业务最繁忙的一家。由于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签证预约“一号难求”,因此在“淘宝网”等交易平台上,近来“德国签证预约”竟然成了抢手商品,预约号价格被炒到370欧元。虽然黄牛的炒作被认为是此次事件的罪魁祸首,但究其根源,是因为中国人获得德国签证要等待的时间太长。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人、投资者、科学家和游客需要前往德国,但签证却没有跟上步伐。

  西班牙埃菲社称,欧盟计划今年9月份提出针对非欧盟公民签证政策的修改措施,以便吸引更多外国游客,尤其是中国游客。报道说,欧盟可能会修改签证申请程序,游客将不用强制到最近的签证处亲自申请。这意味着中国游客不必为此专程跑上数百公里。

  德国《金融时报》近日以“客人遭遇官僚主义”为题称,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喜欢旅游,但是他们往往不会选择欧洲。这并不是他们不希望,而是获得欧洲签证太复杂,许多人甚至遭遇羞辱。对中国人来说,欧洲之旅是一次“艰难之旅”。中国人到大使馆或领事馆平均需要500公里路程,要像罪犯一样留下指纹,同时还要支付高昂的签证费。很多人因为没有获得签证而白费支出。报道称,甚至连签证最严格的美国也在松动远东客人的入境。如果欧洲还处于官僚主义,到时远东客人就不会再来。

  俄罗斯要撑破“申根墙”

  瑞士一家管理顾问公司每年统计各国普通护照免签数量排名,在受调查的83个国家中,芬兰、丹麦和美国排名第一,都有130个免签国,中国排在倒数第六,仅高于朝鲜、巴基斯坦、伊拉克、伊朗和阿富汗。实际上,持中国普通护照出国可享有20多个国家及地区免签或落地签,但多属小国或无主权的群岛,大部分还需经要签证的第三国进入。

  对于民众出国不方便,不少所在国和地区都将其作为政府的“民心工程”之一。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8月13日表示,俄有望在今后几年内与欧盟签署互免签证协议。他当天公开称,如何在俄欧之间互免签证今后将成为俄欧关系的主要问题。不久前,俄总统普京也严厉警告欧盟称,只要存在签证壁垒,俄罗斯和欧盟就无法实现真正的伙伴关系。他说,柏林墙曾使俄罗斯与欧洲隔绝几十年,现在俄罗斯人不需要“申根墙”。普京称,一个国家能得到的签证互免协议越多,表明该国国际信誉越高,国民受到的信任待遇也越高。俄新社称,俄罗斯近年来一直游说欧盟与其互免签证,但欧盟态度暧昧。俄欧领导人去年底才同意启动“短期旅行”互免签证谈判。俄《观点报》则称,面对普京的要求,欧盟领导人持不同看法,有的国家担心,俄罗斯太大了,“在澡盆还没有做大的时候,北极熊会将它撑破。”

  与欧洲相比,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近年来以大力吸引和招揽“富裕起来的”中国人为目标,逐年放宽对华签证的限制,比如一次办理赴日签证后1年之内可以数次往返,韩国济州岛还允许中国游客免签进入。而此前,日韩对中国人的签证发放同样十分苛刻。日本研究亚太地区国家关系的自由学者仲村澄世对《环球时报》记者称,以前日本针对中国的签证一直跟随“欧美流”,加上中日关系不和睦,日本对中国人难免有警惕感,因此对给中国人签证非常苛刻。但是,随着中国经济超过日本,日本人对中国的看法开始转变。日本是一个崇尚实力的国家,虽然也有不服气的地方,但并没有像英国和欧洲大陆那样还活在“帝国”的骄傲中。实际上,整个欧洲对中国一直不适应。最好的证明就是欧洲在债务危机中自顾不暇,但是仍不肯放低姿态请求中国银行出手帮忙,而美国人就比较灵活,奥巴马曾高规格接待中国首脑,希望中国能留有一定空间给美国经济。而日本更早就开始调整政策,因为从经济角度来说,这是日本最好的转折机会。

  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周琪研究员认为,中国人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正在变得更富裕,也更加有见识、有秩序,但办理出国签证手续还是经常遭“歧视性”对待,被要求提供“带有侮辱性”的“家底文件”和各种手续证明,这是欧洲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有关方面应明确反对这样的歧视,在签证开放方面,逐渐对等,促进中国的对外开放,实实在在地惠及民生,提高中国人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周琪称,欧洲若在对待中国人旅游与商务签证问题上止步不前,损失大的是欧洲自身。现在欧债危机深重,他们应该清醒,中等收入的中国人争着去欧洲做“黑工”与非法移民的时代已经逐渐远去了。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20年前,他们是去消费,去“拯救欧洲”的。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纪双城 孙微 青木 陶短房 丁大伟 李珍 ●记者 魏莱)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