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2012-08-30
       8月30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习近平说,今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40年来特别是近些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总理女士六次访华,显示了两国日益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习近平说,2010年中德确立战略伙伴关系,2011年两国建立政府磋商机制,此次双方决定共同推进“展望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赋予新的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表示,中德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两国人民相互怀有友好的感情,双方应进一步加强民间来往,特别是青年、学生、智库和媒体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中德经济互补性强,互为在各自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去年两国贸易额接近1700亿美元。双方应进一步深化合作,不断挖掘合作潜力,为两国务实合作注入长久、可持续的动力;中德都是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也承担着重要责任,应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协调合作,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

  习近平指出,中方一直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德关系。中德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出口和制造业大国,同时又是战略伙伴,双方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有利于两国人民,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也是重要贡献。希望中德双方继续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抓住合作共赢的主线,将“展望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默克尔说,德中关系现已发展成为名符其实的战略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之间交往密切,双边互利合作广泛而紧密,人文交流非常活跃。习副主席表示希望双方共同推进“展望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德方对此完全赞同,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继续保持两国关系的发展势头,进一步加强双方在经贸、医疗、环保、人文以及新兴产业等领域合作,加强在国际问题上的协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使两国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