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第3届中德媒体论坛在成都举行开幕:中欧展开思想大碰撞

2012-09-03
     【环球网综合报道】由环球时报社和德国罗伯特•博世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德媒体论坛于9月2日在成都盛大开幕。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何崇元、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靖平、环球时报社总编辑胡锡进、博世基金会执行董事英格丽特•汉姆等多位中德嘉宾出席开幕式。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何崇元发表致辞称,在中德关系中,两国媒体担负着塑造彼此形象的重要职责。不过,中国目前存在一种共识,即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以负面为主,不够全面平衡,真实性和准确性有待提高,导致国际社会认知中国的影像出现片面、失真。希望德国媒体能够比其它西方同行做得更好,更加客观公正地报道中国。

  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靖平在致辞中称,第三届媒体选址于成都,充分体现了中外媒体对西部地区的高度关注,对四川、成都发展美好愿景的信心跟期待。希望中外媒体以此为契机,更多关注四川,宣传四川,向世界展示充满生机活力的天府大地。

 
  环球时报社总编辑胡锡进表示,德国是欧洲的中心国家,德国的媒体可以代表了整个欧洲的思想跟情绪,中国是最大的新兴国家,中国媒体也代表了新兴国家的想法和思想。中德媒体论坛上中德媒体20多位总编辑的交流碰撞,就是东方新兴国家跟欧洲国家在思想和感情上的交流和碰撞。前两届交流和碰撞成果显著,双方都增进了相互了解,并成为好朋友。希望本届论坛能取得进一步成果。

  博世基金会执行董事英格丽特•汉姆女士也提出,坦率的当面对话和实地考察对于两国媒体及民众的相互了解裨益良多。

  “西方媒体在做新闻报道时候比较情绪化,喜欢批评,这在西方人看来是一种坦诚的表现。希望中国人能理解。当然,这有时候也是因为对事实缺少客观和深入的了解。在过去两年对话上,我们都是把对方看成一个平等的伙伴,并希望找到一个共同的解决方案。我相信在今年我们也会同样的以这个态度继续我们的交流。” 

  “中德媒体论坛”是中德两国主要媒体总编辑及负责人进行交流、沟通的平台。围绕“变化中的西部中国”这一主题,中德约20位嘉宾将对“中国的挑战和机遇”、“中德不同的视角来看待欧债危机”、“中德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角色及对世界问题的看法”、“中德的社交媒体”及“中德媒体对双方的报道”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