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德国企业界未对光伏反倾销表示认同和声援

2012-09-20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8月底访华,以及中国商务部代表团9月初前往欧洲磋商中欧光伏产品贸易问题后,越来越多的信号正在表明,中欧光伏反倾销争端将走上“政治对话”的解决道路。

     9月1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商务部十分重视中国和欧盟在光伏产业问题上的贸易摩擦,中方派出代表团出访多国进行磋商,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是可以通过各种灵活的办法来解决目前的争端、化解摩擦。

     预计针对中欧光伏产品争端问题的讨论,也将出现在第15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月20日将在欧盟总部比利时布鲁塞尔出席领导人会晤以及中欧工商峰会。外交部说,欧债危机对中欧经贸合作的负面影响也持续显现,中欧面临着如何推动合作进一步发展的挑战。

    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欧盟对中国商品贸易逆差出现显著下降,由去年同期的750亿欧元下降到674亿欧元。不过,今年上半年,欧盟对中国商品的进口额同比基本保持不变,约为1402亿欧元。

    欧盟是在9月6日正式对涉及出口数额200多亿美元的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侵销立案调查的。按照欧盟程序,决定立案9个月后提出初裁,15个月公布终裁结果,即公布新的中国光伏产品关税税率。

    此前的7月25日,向欧盟申诉要求发起调查的是德国太阳能企业Solarworld。这家企业也在美国要求对华展开“双反”调查。

    9月18日,德国联邦议院议员、前联邦经济与技术部部长迈克尔·格罗斯(Michael Glos)在上海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他个人并不主张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他说,作为反倾销(成立的条件),只有卖的产品价格低于成本价的时候,这个反倾销才会成立。“我相信,中国的企业不是低于成本价在销售的。”

    格罗斯解释说,在整个太阳能板生产过程中,很多前期的原料,包括多晶硅,都来自德国;近些年,中国的光伏企业也收购了一些德国企业。如果(这些光伏产品)是在德国生产的,就不可能出现产品价格低于成本价的事情。

    格罗斯对本报透露,其实默克尔总理(上月底)来华的时候,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我们相信在下一步,在整个反倾销调查过程中,应该能够查明真相,做出公正的判决。”

     德国总理默克尔17日重申此前访问中国的表态,也印证了格罗斯的表述。默克尔说:“希望政治上通过对话来解决争端,同时她还表示已经从德国企业那里得知,他们已经为这样的对话做好准备。”

    与格罗斯一同来到上海、推介原东德地区投资机会的还有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总经理迈克尔·菲法(Michael Pfeiffer)。

    在中欧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菲法同样希望打消中国企业赴德投资的顾虑。菲法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强调说,在德国,对中国光伏企业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其实并没有得到德国很多企业的认同和声援。

    菲法说,整个调查过程要证明(中国光伏企业)严重违反了自由贸易经济体的准则,也要拿出证据。“而拿出证据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耗时耗力,也很官僚(主义)的,会拖很久很久的时间。这对德国企业来说也没有太大的好处。”

    他说,德国一直赞同的是自由经济,主张自由贸易,不希望有国家层面的太多介入在(自由贸易)里面。德国整体的企业界并没有对反倾销调查有特别大的认同声。

   “我们也不希望这个反倾销影响了德中之间的贸易和关系,因为这可能会影响整个德国企业在华的整体形象。”菲法说。2011年,中国到德国的投资总额超过了其他任何国家在德投资总额。有19%的中国海外投资落户德国。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薛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