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德媒渲染中国产“问题草莓”致其儿童中毒 我使馆回应

2012-10-11

  人民网柏林10月11日电 (记者 黄发红)近日,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德国之声》等多家媒体报道称,引起德国万余名学生食物中毒事件的“问题草莓”来自中国。然而记者发现,在负责调查该事件的德国消费者保护与食品安全署(BLV)、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网站发布的新闻公告中,目前尚未出现与“中国”相关的内容。记者就此电话询问了BLV新闻处的发言人,该发言人称,这批次的草莓确实来自中国,然而,这批草莓到底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以及如何导致中毒事件发生,目前还无法确定。

  德国媒体报道“问题草莓”来自中国的消息引起了中国驻德使馆以及商务处的重视。中国驻德使馆商务处参赞孟繁壮说,使馆已紧急约见德国联邦食品、农业及消费者保护部东亚处处长霍尔茨豪泽和动植物检验检疫处处长莎布利,了解德国大规模肠胃感染疫情的有关情况,就德媒指中国产品涉案表达中方关注并做出交涉。

  “在德官方机构目前尚未查明疫情发生的确切原因前,德国媒体就渲染‘问题草莓’来自中国的做法不妥。”孟公参表示,即使冷冻草莓确实存在问题,德有关机构应及时公布涉案供应商和有关货物的确切信息,而不应简单宣布问题产品是“中国”生产,导致社会公众对中国国家形象产生错误印象。希望德政府部门和检验机构本着科学、审慎的态度,进行认真调查,在最终检验结果出来前,慎重对外表态和发布消息。如果发现中国企业确实有涉案可能,中方愿积极配合德有关机构展开调查,希望德方及时、准确地提供有关信息资料。

  孟公参介绍,冷冻果蔬是中国传统出口产品,一般均经过严格检验检疫方可对外出口。除德国外,近期中国国内,其他国家包括其余欧洲国家并未发现因中国冷冻草莓导致的食品中毒事件。

  记者看到,BLV与罗伯特科赫研究所9日发出联合新闻通告称,10月7日、8日以来,没有报告再出现新的感染病例,因此宣布该中毒事件结束。通告同时指出,科赫研究所的检疫分析显示,有一个批次的草莓可能是导致此次食物中毒事件的元凶,但相关联邦机构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毒事件如何发生。

  主要负责查找食物中毒来源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对部分患病学生进行了电话和邮件询问调查,发现患病学生均食用过学校提供的用冷冻草莓制作的食品。此外,科赫研究所还在大部分病人身上查出了可以导致腹泻的诺如病毒,对该批次冷冻草莓的化验分析也证实存在诺如病毒。但该新闻通告同时表示,目前“还无法彻底排除是否有其他细菌或者有毒物质导致该起中毒事件”。

  据悉,事发学校的食品均由同一家德国餐饮公司索迪斯(Sodexo)提供,该餐饮公司目前承诺给受害学生提供总额约50万欧元的赔偿。该公司在其最新的新闻通告中称,在其收到的德国消费者保护与食品安全署的鉴定结果中,“冷冻草莓是可能造成中毒事件的原因之一”,因此公司目前已经暂时中断与给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公司将请独立第三方鉴定机构对相关产品进行鉴定。如果鉴定没有问题,将再进行合作。

  科赫研究所的调查报告同时指出,另外有两个机构的厨房也采购了该批次的草莓,且在加工过程中进行了充分加热。而食用这些草莓的顾客并未出现中毒症状。

  德国联邦食品、农业及消费者保护部东亚处处长霍尔茨豪泽强调,鉴于事件的敏感性和以前类似事件处理欠妥导致的消极影响(如“中国豆芽”曾被当做德国大肠杆菌疫情替罪羊遭到媒体大肆炒作,而最终检验结果确定与中国无关),德上述机构对有关调查情况和检验结果的发布都非常严肃和谨慎。在几次对外信息发布中,德联邦政府和官方机构的公告中从未提到“中国”,只说病毒“很有可能来自一批冷冻草莓”。霍表示,德农业、食品和消费者保护部正在准备就该案向中方有关部门和机构作出书面通报,并承诺将尽快向中方提供调查结果和检验报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