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穿梭美因和莱茵河畔的艺术小使者

2012-10-03

  2012年初秋,一股浓郁的“中国风”和煦而又柔美地吹进了欧洲中部,而且以少年儿童充满童趣的艺术方式,开始浸润在一个具有难忘历史的地方——德国。

  9月24日,在北威州哈根市的凤凰体育馆;9月27日,在莱法州沃尔姆斯市的文化中心,以中国福利会副主席王禄宁为团长,中福会少年宫主任、小伙伴艺术团团长陈白桦为艺术总监的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用优美的舞姿和美妙的音乐,向德国观众奉献了“舞动中国风童心传友谊”的专场演出,浓浓的中国情和深深的友谊情让德国观众为之陶醉。

  尤其珍贵的是,此次交流演出,正值中德建交40周年之际,舞步伴随着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旋律;这是在德国举办的“中国文化年”的欢唱,和乐演绎着中华民族文化的盛况。

  应法兰克福市政府和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的邀请,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的少儿艺术“交流之旅”意义非同一般。

  这是中福会少年宫践行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我们已经发现一座桥梁,可以沟通环境、种族、宗教和政党方面的分歧,这座桥梁就是儿童——我们的儿童。”的名言,小伙伴艺术团展开的对外交往的又一次“成功之旅”。

  看过才会这样兴奋过:来自东方的小艺术家“棒极了!”

  有人说,当人想象艺术时是幻觉的、抽象的,而真正目睹了舞台艺术,才会受到感染,真实的。

  也许,德国一些观众从未这么近的距离观赏过来自东方的艺术,而且是少儿艺术。从没有中国的少儿在德国法兰克福市的周边城市演出过,小伙伴艺术团的真功夫在德国观众心里还是一个谜。

  不过,随着大幕拉开,德国观众被震撼了。

  中华民族文化绽放德国法兰克福美因和莱茵河畔,光彩迷人,小伙伴作为“民间大使”艺术精湛、笑容可掬。

  汇聚最佳演员阵容与经典特色节目的演出,在开场舞《茉莉花》中徐徐拉开帷幕,赴德重新编排的该经典节目,将中德两国元素巧妙融合,翩翩舞姿似茉莉花开,芳香四溢,小舞蹈演员双手擎起一只飞翔的小白鸽,表达着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展翅高飞的美好愿望,美妙的音乐、优雅的舞姿和寄寓的形象,让观众沉浸在美好的享受中。

  作为在德国举办“中国文化年”的重要部分,历时90分钟的专场演出,以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为主题,融合舞蹈、民乐、声乐、书法、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充满了浓郁的中国风、民族味。表现巾帼小英雄立志报国的舞蹈《巾帼小不点》,以苗族舞蹈元素为素材充满童趣的《快乐的嘛溜嘎》以及艺术团的经典保留节目《孔雀飞来》,舞姿翩翩,韵味十足。小演员祁令雨用德文演唱的德国民歌《小小少年》,活脱出德国少年的英俊与豪放,激起观众热烈掌声。钢琴小演奏员朱璟廷的《向阳花》和小提琴演奏员熊进宇的《莫扎特抒情慢板》,以娴熟的技艺赢得了一片喝彩声。

  值得一提的是,民乐与书法剪纸表演《江南风韵》,在二胡、笛子、古筝的合乐伴奏下,此次出访年纪最小的8岁小演员贺忻妍在3分半钟内剪出了喜鹊和梅花,书法小演员崔澍宁则大笔一挥,写出了硕大的“蘭馨”两字,寄寓中德友谊芳香隽永,如花似玉,当小演员把这些渗透中华民族文化的作品赠给德国朋友时,场上一片欢腾。而民乐五重奏《欢乐的夜晚》,给德国观众带来了美妙的享受。由一连串民族舞蹈汇成的《中国风》,则将演出推向了最高潮。

  民族的才能走向世界的,民族的才是能赢得一席之地的。演出结束,德国观众全体起立,使劲鼓掌。

  在哈根市凤凰体育馆,当中场休息时,热情的德国观众走到前台,向小演员伸出了大姆指;不少观众对表演的书法充满了浓厚的兴趣,纷纷上前观赏;与中方合作搭台的德国舞美人员兴奋之情也溢在脸上。而在沃尔姆斯文化中心,两个德国小女孩,嫌坐在座位上不过瘾,索性在来到场地中央席地而坐,聚精会神地欣赏起节目,目不转睛;在中场休息时,一位德国大妈走上前对团长王禄宁说:“家里也有一个与表演剪纸艺术一样大的女孩,她也很喜欢剪纸”,王团长热情地让小演员将事先准备好的剪纸作品送给了她;一个德国女观众给艺术团送来了珍贵的礼物,小盒子里面装着一个用手工制作的形状像“心”的饰品,表达欣赏和爱戴之意;为中国小朋友的精湛演出折服,甚至当场以传统的方式进行募捐以犒劳,800多欧元,渗透着德国观众的喜爱和热情;有的观众甚至还期待万分,认真地问道:“第二场什么时候再演?”

  在哈根凤凰体育馆,小伙伴艺术团精彩的演出,给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温振顺留下深刻印象。崔澍宁的书法当场表演,受到温总领事的热情赞赏。他也想让小崔写一幅字,在观赏表演的过程中,他想了想对陈白桦说,就写“福缘”两字,“法兰克福有一个福字,中福会少年宫也有一个福字,这是有缘啊”,“好,就写这两个字,很能体现我们的友谊”,于是崔澍宁在后台准备笔墨进行书写。当演出结束时,温总领事高兴地获得了这个横写的字幅,崔澍宁还书写了“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赴德演出,于哈根”,并落款“2012年9月24日”。温总领事表示,“要将字幅挂在领事馆办公楼里,以志纪念。”

  曾多次带领艺术团出访的老师说:“刚到一个国家时,人们都不太认识我们,但当我们演出后,就被人印象深刻了。这样的经历老是重复着,印证了一个道理,艺术团用实力说话,用水平辉耀舞台。”

  是啊,少儿艺术对外交流的独特魅力光芒四射。

  弹过才这样痴迷过:中德小钢琴家迎面对弹“妙极了!”

  音乐无国界。这个朴素而又隽永的道理,在法兰克福市模范中学中德学生的交流中得到了形象的演绎。

  9月26日,艺术团来到了以音乐为特色的法兰克福市模范中学,这或许是一场音乐演奏的“比拼”,当艺术团来到学校大礼堂时,整装待发的德方学生,已在台上摆好了架势,和奏的演出阵容,看上去十分专业与庞大。

  双方在互演中用音乐“对话”。李航的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在周佚安富有灵性的古筝伴奏下,一气呵成;小演员祁令雨用德文演唱的德国民歌《小小少年》,钢琴演奏员朱璟廷和小提琴演奏员熊进宇的钢琴独奏《向阳花》、小提琴独奏《莫扎特抒情慢板》,让德国学生刮目相看。而一位德国男生,一曲钢琴曲也让人折服了。

  弹着、唱着,渐渐地中德学生熟识了。一幕从没有过的场景出现了,场上的两架钢琴刹那间变成了联系的纽带,先是中德学生分坐前后,在各自的钢琴上弹奏,“嗨,把一架钢琴移过来,转个弯,来个钢琴对弹”,在众人的帮助下,两架钢琴面对面,分坐的是朱璟廷与德国学生,有意思的是,双方同奏《肖邦即兴幻想曲》,配合是如此默契,朱璟廷用眼神和姿势,向德国学生示意,德国学生用节奏显示进程,一曲终了,在场的中德学生兴奋地鼓起掌来。第一次用这种方式弹奏的朱璟廷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认真地说:“他也弹得很好。这样的弹奏,味道好极了。我马上要给妈妈发短信。我太高兴了。”

  双方学生为了交流,都有备而来。艺术团小演员们纷纷拿出事先制作的《友谊卡》和小礼物,与德国学生交换。不多时,彼此成为了好朋友。有意思的是,参观学校时,分成了六个小组,由德国学生当“导游”,有一组小组在教室里,还像模像样地演绎了一回上课的情景,有趣而有意义。

  艺术就是融合剂。在联欢的间隙,艺术团舞蹈老师即兴领舞了一段中国典型的“风火轮”,随着节奏兴起,中德小朋友纷纷加入进去,一圈又一圈,表演的队伍在不断扩大,接起了长龙,看着中德学生欣喜若狂的神情,你分不出这是中国的舞姿,还是德国的节奏,有的是超越国界的艺趣与童缘。

  当参观交流结束,小伙伴艺术团步出校门、走向大街时,德国学生还在依依不舍地挥手致意。

  从陌生到熟悉,“小使者”的作用在潜移默化中放大。

  练过才能这样高水平发挥: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拼极了!”

  这是一支训练有素的艺术团。

  有两个镜头一直萦绕在记者的眼前,难以抹去。

  ——就在浦东国际机场候机大厅,在等候时,这群小演员席地而坐,非常有礼貌。只见钢琴演奏员朱璟廷,把自己的小手臂当作键盘,在练着需要演出的曲子,小提琴演奏员熊进宇在想象着拉提琴的姿势。

  ——在前往德国的飞机上,舞蹈小演员周贝儿在很窄的用餐板上,拿出卷子,还在做着学校的作业,甚至还写起了作文;舞蹈小演员张至涵也看起了书籍,她们认真的样儿,成熟得让人怜爱。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艺术团启用22名小年龄舞蹈团员。对她们而言,有的不仅要在一个月内,学会包括《巾帼小不点》在内的数个大型舞蹈,有的还要担纲6个节目中5个的演出重任。面对如此大的排练量,小演员们刻苦训练。尤其是暑假以来,师生们几乎天天在少年宫排练厅度过,即使连续高温的日子也不例外。为了在德国舞台上展示上海少儿最亮丽的风采,小演员们放弃了出游计划,带着伤病依然坚持演出。高密度的集训让艺术团在力争完美展现演出节目的同时,更是锻炼出了一支中坚的后备队伍。其中,只有10岁的舞蹈小演员周贝儿,在承担了多个舞蹈中主要角色的同时,还担任了专场演出的主持人,比常人付出了多倍的汗水和努力。

  合唱团小演员祁令雨,5岁便进入艺术团学习唱歌,曾参加过众多演出和比赛,为了此次赴德演出,他专门下功夫学习了德语歌曲和简单的德语会话,并在合唱教师的指导下,在歌曲演唱、肢体表演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书法小演员崔澍宁为了写好此次演出的“蘭馨”两字,两个月练字就用完了整整六斤墨水;剪纸小演员贺忻妍也下足了功夫,两个月前,她只能在4分钟内剪出喜鹊和树枝的大概轮廓,在教师的用心指导下,现在能敏捷地在3分半钟内剪出喜鹊翅膀的花纹和梅花的枝干与花心,进步突飞猛进。钢琴演奏员朱璟廷和小提琴演奏员熊进宇技艺纯熟、配合默契,虽然年龄不大,却俨然都是小艺术家风范了。古筝演奏员周佚安在承担了五个节目演出任务的同时,还担任了主持的部分,上台次数、更换服装次数最多,整个演出忙得不亦乐乎,无论是伴奏、独奏,还是主持,她都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的演出热情要求自己,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为了使这次德国演出炉火纯青,演出团倾注了全部心血。全团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记者零距离观察发现,小演员表现出来的精湛技艺、良好素养和优秀品质的“形象”,有着幕后老师爱心奉献、敬业艺高和呕心沥血的“潜影”,是少年宫精良的师资团队,托起了明天的太阳,他们是幕后英雄。小演员的台前表演精彩,指导老师幕后尽心尽责更精彩。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赴德国交流演出团带给德国的“中国风”温馨芳香,绵延弥漫。10月11日,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给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国福利会等专门发来了《感谢信》,称“演出获得巨大成功和积极反响。为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德友谊和双边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驻法兰克福旅游办事处主任李亚莹在给中国福利会副主席王禄宁的感谢信中写道:“在法兰克福举行的,由国家旅游局组织,北京、辽宁、湖北、重庆、广东、陕西、宁夏、青海等地旅游局和旅游企业联合参与的“丝绸之路”专项推广活动中,您和您的同事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孩子们的精彩演出赢得了在场嘉宾的阵阵掌声,为整场活动增添了光彩。大家都说,孩子们那一张张天使般的笑脸,就是中国旅游最好的名片。”

  人们有理由相信,浸润在一个具有难忘历史的地方——德国的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的歌声、琴声,必将在美因和莱茵河畔久久回荡……

 

(来源:http://whb.news365.com.cn/tp/201210/t20121019_731187.html)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