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日本外相在欧洲遭冷遇

2012-10-21
     日本“购岛”一个月,在军事外交上频频出招,并在国际上积极宣传对钓鱼岛拥有所谓的主权,15日起,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启程前往欧洲,为“抢岛”造势,然而在法国遭到冷遇后,他的英国之旅似乎也不顺利。

英国不愿掺和

    本来日本外相在访问欧洲的第一站就坐上了冷板凳,而当他期望在英国得到热情接待时,却遭到外交上的冷遇。英国外交部对于外交大臣日本外相的会见一直保持沉默,并强调在会见结束后不会召开任何新闻发布会。

    当天英国外交部对外交大臣黑格会见玄叶光一郎保持着刻意的低调,连日本驻英国的记者也没有获得采访许可,日本驻英国大使馆对玄叶的行程安排也是遮遮掩掩,含糊其词,这样本来就对玄叶此行不感兴趣的英国媒体更是敬而远之,由于本身与阿根廷之间存在岛屿争端,英国政府因此并不愿过多介入其他国家间的岛屿争端,据报道,英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不站队不表态,英国国际问题专家则表示日本外相的高调出访难逃败兴而归的结局。

    阿纳托利文(英国国际问题专家)说:“绝大多数国家真的不愿意卷入这个争端,政府声明也会非常慎重,不会支持哪一方,而是强调双方应保持克制,达成和解。坦白讲,我认为这就是玄叶出访不被关注的原因。”

 日大肆造势后 法国不解风情

     根据此前日本媒体的报道,玄叶此次携带了一份日本政府有关钓鱼岛问题的详细资料,除了要递交给法英德政府之外,还计划分发给有影响力的欧洲媒体。但是当天下午法国媒体所表现出来的态度却是“漠不关心”,在16日当天下午的会见中,只看到了一位法新社的摄影师,此外再没有任何一家法国电台、电视台或者报社派记者前来采访。

到德国不应寻支持 而该照镜子

    对于玄叶将出访德国,分析指出在钓鱼岛一事上,他不会得到任何支持,相反德国二战后的反思态度倒值得他学习。

     国际问题专家华益文撰文指出:“受日本“购岛”行径的拖累,中日两国错失了利用恢复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使双边关系更上一层楼的机会。非但如此,两国关系40年来还首次出现了“政冷经凉”的局面。巧合的是,中德两国刚刚庆祝了建交40周年,双方一致同意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展望未来的中德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全面向前发展。本来,过去40年,中日关系和中德关系一样,都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由少及多、由浅入深的发展历程;如今,这两对关系一热一冷,对比明显,令人唏嘘。

    “本来,四十而不惑;如今中德关系开始走上稳健、成熟的道路,相反中日关系却面临向何处去的疑问。本来,德国和日本都曾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后走向工业化、现代化并均跃居发达国家前列;如今,德国依然享有强有力的经济增长后劲并在欧洲发挥火车头作用,而日本连续失去两个十年后,却面临着国内经济、社会和对外政策出路何在的严峻问题。日德两国国情自然有所不同,但国际社会有一种共识:相较于日本,德国对历史问题和发展道路的反思十分彻底,得以甩掉历史包袱,为真正走向正常国家创造了必要条件。

    “日本与其到包括德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上继续兜售私货,不如把德国当做一面镜子,照一照自己,找一找自身问题及同邻国关系出现困难的症结到底在哪里。”

   (来源:逸枫的博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