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德国高校在中国招录学生

2012-10-24

  在本届中国国际教育展上,亚琛工大、魏玛包豪斯大学等30多所德国高校均应邀参加。3万多名中国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前来德国展位,进行咨询。   

  中国国际教育展吸引了许多人。德国展位也很惹人注目。一名来自安徽省的女学生说,德国的教育质量比较好,师资、环境和气氛都很好。虽有这些赞许,但中国学生最向往教育国家排行榜上,德国的排名并不最前。美国仍然傲居榜首。单凭这一点,在中国亮相便是情理之中的了。

  德国对外学术交流协会的施密特-多尔(Thomas Schmidt-Doerr )说,德国大概排名第4。"假如我们不来这里,我们便会很快在地图上消失。面对其他国家的竞争对手,十分重要。同时,在比较同其他国家的比较中,推荐我们的教育品牌。"

  高校自己出马考核学生

  这里并不仅仅关系到为德国的科研地位作广告,同时也是一次挑选聪明头脑的机会。在申请者中挑选出学生,对大多数德国高校而言,并非易事。

  巴伐利亚高校中心负责中国事务的登格(Philipp Dengel)认为,不能光看分数和成绩单:"一定要当面鉴定。中国知识水准的差别很大,而德国对此常常并不清楚。中国有2500所高校,难度当然很高。我们观察到,有些高校渐渐开始专业口试,到当地进行专业学生的挑选。"

  亚琛工大正是这样做的。一年来,他们派人到中国去进行实地考核。在硕士考生中挑选那些合格者。该校的杨森(Dieter Jasen)说,要看学生是否对专业抱以热情,比如学习机械专业,不是因为有人说可以靠它赚钱,而是"我"在这个专业特别棒。慕尼黑大学也想效仿亚琛工大的做法。

  本届教育展提出的口号是"不求多,而求精"。在这里,人们也看到一些非常实际的考虑。比如这位年轻人说,德国一些州不收学费,同英美一些学校相比,教育质量也很高。因此,德国是他的首选。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