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金昭玉粹:清代宫廷生活艺术展”在科隆开幕

2012-10-21

    10月19日晚,来自故宫博物院的“金昭玉粹:清代宫廷生活艺术展”在德国科隆东亚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故宫博物馆院院长单霁翔,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德国前总理兼外长根舍,科隆主管文化的市政委员库旺达,东亚艺术博物馆馆长施黛莉,以及近千名嘉宾出席了开幕典礼。

  单霁翔院长在讲话中说,2012年是中国和德国建交40周年,也是北京和科隆结成友好城市25周年,两个城市举办的友城活动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应科隆东亚艺术博物馆的邀请,故宫博物院首次远赴科隆举办“金昭玉粹:清代宫廷生活艺术展”,该展将从传统文化的角度深入全面地展示中国古代文明丰富的文化内涵。

  史明德大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和德国建交以来,两国交往不断发展,2010年,双方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不久前,温家宝总理与默克尔总理在北京成功地举行了中德第二次政府磋商。为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德国举办了2012德国“中国文化年”,文化年的项目丰富多彩,全方位展现了中国文化和社会的发展,使德国民众能够近距离地了解和感受中华文明的魅力。

  根舍前总理兼外长在致辞中强调了文化对促进世界和平所起到的作用。他说,文化比任何机制都有力量。他呼吁父母与老师应该教育下一代在尊重自己民族文化的同时,也要尊重其他民族的文化。


嘉宾在参观展览。右起:单霁翔院长、史明德大使、施黛莉馆长、根舍夫人,根舍前外长

  “金昭玉粹:清代宫廷生活艺术展”是中国文化年中的重要项目,该展以清代生活及艺术为主题,选取90件(套)、190余件精美文物,每一件文物都是匠心独具、巧夺天工的艺术品,有的艺术精品甚至就出自欧洲艺术家之手。展览的成功开幕使得文化年再掀高潮,开幕活动还吸引了大批当地媒体的记者,德国电视一台、二台均给予了报道。施黛莉馆长表示该馆此前举办的展览从未有过这样的关注度,体现了德国民众对中国文化的极大兴趣。

  展览将展出到2013年1月20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