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黑森州经济部长谈中国之行

2012-11-01
 

  中国是一个机遇和风险并存的巨大市场。在中国,更需要用政策作为开路先锋。黑森州经济部长对此也深有体会。

  记者雷默特(Jochen Remmert)

  记者:任驰部长,您此次访问北京、天津、上海有哪些具体收获?

  任驰:通过此访,随行的黑森州企业签订了商务合同。政策成了敲门砖。此外,我们还签订了一些协议,这不仅停留在纸面上,其中一些很快就将得以落实。

  记者:有哪些协议?

  任驰:如《法兰克福与北京金融中心协议》。我与中国商务部代表达成一致,将在法兰克福举办“黑森-中国经贸日”,并就成立中国-黑森经济委员会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这已是很多具体项目。重要的是,中国领导人已对此明确表示支持。我们还举行了一些会谈,现在能够、也必须以此为基础行动起来。

  记者:中方对黑森州有何评价?这对黑森森经济意味着什么?

  任驰:中国对我州企业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我们的产品在中国也很受欢迎。这要归功于我的前任、海因茨·赫伯特·卡里部长开创的长期对华政策。

  记者:企业间是否也建立了具体接触?

  任驰:访问期间,我们现场通过黑森州经济部联系具体接触事宜,并得到积极反馈。当然,也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记者:您还参观了在埃什伯恩设有分公司的电信运营巨头华为。该公司专门邀请您往访。有什么实质性收获吗?

  任驰:对中方来说,这是一次高级别会谈。华为希不断扩大,此次邀请也表明了他们的兴趣。我们要继续加强接触,充分介绍黑森、法兰克福和莱茵-美因地区的区域优势。这必须谨慎进行,不仅要提升该地区的质量,同时也要让中国人认识和肯定这一点。我们同时要释放信号,即我们特别珍视中国的商业伙伴。

  记者:这只是一方面。在华投资或有意在中国投资的德企是否会偶尔担心在特殊情况下合约难以兑现?

  任驰:我们以外贸行动支持企业进军中国、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国家起决定性作用的地方。中国正在转型过程中,法制体系迅速完善,但确实仍不能与德国的法制体系及其稳定性相比。但这是一个远未结束的开放进程。因此,有法律顾问随行是正确和重要的。我们已有所行动。

  记者:您谈到人权问题了吗?

  任驰:随着中国的开放和转型,人权问题也逐渐发生变化。我坚信,经济开放和市场经济最终将促进人权。此外,中国人愿意让年轻人到德国接受教育和培训,或对德国模式很感兴趣。如果没有开放,西方的教育也不会起作用。我相信,中方也看到了这点。这次我们看到一些民众在街上公开游行示威,这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记者:总的来说,你是否建议经济界去中国投资,同时也希望中国人来德投资?

  任驰:中国绝对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国家,当然也有风险。但中国不再是变幻莫测,中方也希望向我们展现出可靠合作伙伴的形象。黑森州和德国在中国地位特殊,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公司中投公司有明确的在欧投资计划,而德国是最有吸引力的伙伴。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也接受小额参股,关于企业会被中国吞并的担心太夸张了。

  记者:德方一方面希望中国在德国和黑森州投资,另一方面又只允许中国投资人有限参股。听说中投公司总裁对此表示惊讶?

  任驰:是的,我们也听说过有关批评,完全可以理解。我们将在联邦层面进行讨论。我虽然主张开放,但并不意味着不谨慎。中方当然也不希望我们这样。

  (来源:10月29日《法兰克福汇报》,啸雪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