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德媒忧中欧太阳能“贸易战”或殃及更多行业

2012-11-02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小侠】中国方面11月1日宣布对欧洲太阳能产品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日报道,上述决定一经公布,德国股市立即受到影响。当天,多个太阳能企业的股票价格下跌。德国媒体则纷纷对中欧爆发的“贸易战”表示忧虑,称“贸易战”进一步升级将殃及中欧更多行业。

  德国《勃兰登堡汇报》称,虽然中方没有指明将调查哪些企业,但首当其冲的很可能是德国的瓦克化工公司。该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多晶硅生产商,为中国许多光电池板企业供应这一重要原材料。该报还援引中国媒体报道称,2012年上半年,中国从欧盟进口的多晶硅增长了30%,高达9300吨。与此同时,多晶硅价格却猛跌了47.5%,降到了每吨27.5美元。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评论称,欧中“贸易战”是一场对关键技术的“权力争夺战”。太阳能冲突已使多个德国太阳能企业破产。欧盟于9月启动了反中国太阳能产品倾销的调查,现在,中国加以“还击”。可惜现在要遭殃的却是德国知名企业,比如瓦克化工。由于中国太阳能企业受到冲击,德国出口中国的机械设备业将受到打击。但中国也情况不妙。

  该报进一步称,欧盟是世界最大光伏市场,市场销售要比美国的大十多倍。如果欧盟和美国都对中国关闭该市场,中国太阳能工业将真正陷入困境并可能引发危机,中国因此很可能“进行报复行为”,对欧盟也关闭一些市场。届时,欧中可能两败俱伤,而且其它行业可能也要遭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